广州黄埔警方侦破特大入室盗窃系列案

  新快报讯 记者彭程 通讯员杨晓虹 张毅涛报道 两名“惯偷”流窜广州黄埔、番禺等地,专挑高档小区下手,5个月盗窃名表等财物价值百万元。近日,广州黄埔警方持续推进“飓风2019”年底破案攻坚行动,侦破该特大入室盗窃系列案,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名,追回被盗黄金首饰、名贵手表和现金等财物一批,破获7月以来发生在黄埔区、番禺区等地的入室盗窃案件17宗。

  蹊跷!高档小区一夜5户被盗

  12月3日凌晨,广州黄埔区联和街某高档小区同一栋楼同一户型的5户业主的家中失窃,被偷走的都是黄金首饰、名贵手表和现金等值钱财物。黄埔警方迅速组织刑警大队、联和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

  专案组侦查发现,嫌疑人选择的被盗单元有一个共同点,厨房阳台无防盗设施。嫌疑人入室后也并未大肆翻找,而是选择业主随意放置的、轻便易藏的值钱物品,如梳妆台、博古架、沙发、玄关等处的饰品、手表、手包等。

  嫌疑人是如何进入小区、楼层作案的呢?专案组调看监控发现,案发当日凌晨,两名嫌疑男子从小区后面的山林进入小区,攀爬管道进入住宅楼内,逐层挑选作案目标。盗窃得手后,嫌疑人原路逃离小区,驾车离开。

  通过智慧新警务侦查,两名嫌疑男子的身份和落脚点被专案组锁定。

  屡教不改!两嫌犯均是前科人员

  12月4日,专案组在增城区新塘某公寓抓获还在睡梦中的嫌疑人罗某(男,32岁)、张某(男,33岁)。缴获被盗的黄金首饰、名贵手表和现金等赃物一批,以及嫌疑人作案车辆、作案工具、衣物、手套等。

  据嫌疑人供述,专案组顺藤摸瓜,在广东省东莞市某金银回收店追回被盗的名表和黄金首饰等物品一批。据统计,专案组缴获多个品牌的15块名贵手表,涉案价值合计过百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罗某和张某都是劣迹斑斑的前科人员,罗某曾三次、张某曾两次因抢劫、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

  作案前,张某和罗某会先“踩点”,挑选高档住宅小区为目标。7月以来,张某和罗某流窜黄埔区、番禺区等地入室盗窃作案17宗,就在落网前几小时,两人还流窜到番禺区某小区作案。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