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严明旭

  临近寒假,相信很多家长又要开始头疼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熊孩子”问题了。记者23日从哈啰出行汕头公司方面获悉,当地有7名“熊孩子”日前在汕头潮阳区故意破坏甚至“肢解”了6辆共享助力车,共享助力车运维人员发现后向辖区派出所报警,这群涉事“熊孩子”在写下保证书后,其家长们也向共享单车企业赔偿了8000元。

  涉事“熊孩子”

  据介绍,12月20日上午,哈啰出行汕头公司的运维人员在对运营区进行日常的巡查时发现了异常情况,他们的后台操作系统显示,在潮阳区城南街道凤岗古庵附近有两辆零电量的助力车,但是当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却并没有发现任何车辆。

  于是,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操作,让零电量助力车响铃,然后通过铃声传来的方位确定车辆位置。经过一番努力后,工作人员最终在附近一个平房里发现了两辆已经被拆解的哈啰助力车。

  “当时,这两辆助力车的两个轮子已经完全被拆卸,被立在墙边,电池锁被破坏,电池被取出,现场并未发现其他人员,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处理。”据哈啰出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接报后的民警很快到达现场,并通过查看附近视频监控,最终确定助力车的破坏者为4名学生。

  事发当天傍晚,在派出所民警的传唤下,4名学生及其监护人前往派出所。经过初步了解,4名学生都是11岁—12岁之间,是事发地周边一所学校的学生,因为一时贪玩拆卸了哈啰助力车,在民警对其进行批评和教育后,他们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并写下保证书,保证再也不破坏助力车。

  最终,经过协商后,4名“熊孩子”的监护人们一次性向共享单车企业赔偿了破坏维修金5000元。

  无独有偶,在12月的21日上午,汕头潮阳区又有3名“熊孩子”对哈啰助力车进行了破坏。最终,在民警和监护人的陪同下,该3名“熊孩子”也写下保证书,保证再也不破坏助力车,并由其监护人们一次性向共享单车企业赔偿3000元,为“熊孩子”们的错误行为付出了昂贵的“学费”。

  据悉,假期是共享单车遭到破坏的高发期。如今,寒假临近,哈啰出行方面希望提醒广大市民和中小学朋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破坏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都是属于违法行为,警方可对破坏共享单车的人员处以行政拘留以及赔偿处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