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冲冲!各国特色水果海鲜争抢中国“春运席位”

  金羊网记者 许悦

  距离春节不到两个星期,目前广东市场已经全面进入买买买模式,各类年货均迎来消费高峰。记者7日从多个商超和电商平台了解到,伴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及90后新生家庭加入年货购买主力大军,今年中高端年货持续热销,尤其以生鲜类商品消费升级尤为明显,进口水果更加受到欢迎。而为了赶来参加中国春节,多个国家的水果、海鲜水产都在争抢“春运火车票”……

  90后拉高年货支出平均数

  在各种商家的消费者画像中,最看重商品质量和档次的90后消费者,向来都是商家争抢的对象。伴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及90后新生家庭加入年货购买主力大军,今年中高端年货商品持续热销,尤其以生鲜类商品消费升级尤为明显,进口水果更加受到欢迎。

  在沃尔玛超市,JJJ大规格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车厘子、“祖籍”来自日本的红颜草莓这样的高端水果,今年上市前都先采取了预售的模式,与去年相比,今年顾客对于这种销售形式的接受度有明显提高,尤其以80后、90后的消费群体更为热衷预购高端进口水果。

  据悉,新年水果消费的真正高峰尚未到来,但沃尔玛推出的智利进口JJ车厘子已经同比去年春节档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舍得花钱的年轻人一入场,直接拉高了今年年货的消费支出平均数。广百百货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去年以来年轻人明显热衷智能家电这类新年货,从智能手机开始扩展到我们身边的穿戴类产品、电器产品。预计今年春节前后,5G智能产品、大规格彩电、大容量冰箱、洗衣机等市场需求都将有大幅增长。”

  国外当季年货争抢“春运席位”

  去年春节车厘子在中国市场一战成名之后,惊动了多个国家的水果和海鲜水产。

  羊城晚报记者从盒马鲜生了解到,在加拿大东岸冰冷的大西洋海域里,7年才长1磅的龙虾,被捕捞起来后即刻运送到机场,当地政府说,就算为了龙虾也要开通直飞中国的航线;在南半球,率先成熟的智利车厘子,已经坐着轮船穿越赤道来到中国;晚熟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车厘子,也心急火燎地搭乘飞机赶来。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当季鲜美年货,大都已经抢到了“春运席位”,争分夺秒奔向广东“盒区房”居民的餐桌上。

  在永旺、美思佰乐等超市记者也看到,新西兰的奇异果、美国的爱妃苹果、加拿大的蓝莓等进口水果,已经占领了过半的水果货架。

  盒马大湾区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表示:“海鲜的消费需求爆发集中出现在年廿九和年三十,通过数据趋势模型,我们已经推测出今年春节的海鲜需求量。”盒马从上周开始就已选定春节供应的主要品种,包括消费者需求特别旺盛的帝王蟹、加拿大龙虾,“我们已经做好各方面的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