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羊网记者郑诚、张闻

  视频/金羊网记者郑诚、张闻、张韬远、周哲

  13日下午,佛山由3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整装待发,驰援湖北。这322名队员,来自佛山五区内的多家医院和几家市直三甲医院,他们将成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2个重症病区。此前,佛山已三次派出医疗队前往湖北,而此次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佛山主要领导亲自到广州白云机场为他们送行。

  2月12日晚,接国家紧急通知,佛山需组建一支对口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接到命令后,佛山市连夜集结组合了一支322人(含医护人员320人和带队工作人员2人)的队伍,队名为“广东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十四批医疗队”。队伍中有中共党员116人,并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在短短十几个小时内,医疗队集结完毕,并于13日下午在广州白云机场集合,后奔赴湖北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至此,佛山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派出四批次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其中第一批驰援武汉(4人),第二批驰援武汉(15人),第三批驰援荆州(10人),第四批驰援武汉(322人)。

  记者看到,临出发前,剪短头发成为很多医护人员的标配。在佛山市中医院,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效仿拿出自己的私货——一把专业的推剪,亲自为队员们剪发。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陈景利直接推了一个光头。临出发前,该院为50名医疗队队员注射了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的疫苗。据介绍,中医院此次领队为该院的副院长何明丰,56岁的他曾有多年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的工作经验。该院也是市直医院中派出人数最多、承担各项管理协调、医疗救治等相关责任最重的一支队伍。

  佛山妇幼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邵兰1997年参加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她说,对于前线将遇到的困难,她早已做好心理准备。“第一时候就报名了,没想到第二批去,时刻准备着战斗。”即将出发前,邵兰18岁的儿子给妈妈送上的祝福,心里有准备的她却泪眼朦胧。“昨天半夜里我刚接到通知,我小孩就说,妈妈你去吧!今早出门时,他对我说,妈妈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几句简单的祝福,让邵兰泪流满面。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副院长章成国专门来到队伍之中,和队员们一一话别,并鼓励他们:灾难当头,医者担当。无私奉献,抗击病魔,医生天职。疫区勇士,不负众望!他祝福队员们一路平安,胜利归来。

  送行现场,佛山市市长朱伟给临时党总支书记——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曾章康授旗。“你们是新时代里佛山最可爱的人!是最美的逆行者!”市委书记鲁毅现场说到。他要求,援助医疗队临时党总支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走到哪里都是一面旗帜。同时,队员们要精益求精,全力以赴救治重症病患者。他也嘱咐,病毒面前没有特殊者,也希望医护人员做好防护,“你们有什么困难,包括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联系我们,我们要做好你们的大后方!”

  编辑: a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