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分区分级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同时段预约人数不能超正常开放日接待人次的3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黎存根

  12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该厅于日前印发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下称《指引》)明确,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法依规、安全有序地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

  按“五个优先”推进开放运营

  《指引》提出,广东省行政区域内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艺术馆、博物馆、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民宿等文化旅游场所和经营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按照“五个优先”,即露天场所和项目优先、自然类景区优先、景区游览功能服务优先、低风险地区优先、旅游住宿功能服务优先的原则,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经营服务单位的开放运营。

  《指引》强调要强化人流管控。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对外营业和开放场所,要积极采取实名制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总量控制人流、科学疏导客流。严格落实“一人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做好人员疫情防控。禁止举办人员聚集性的各类活动。

  景区内人流密集场所暂不开放

  公共文化场馆(站)方面,根据《指引》,中风险、低风险地区场馆露天区域、室内场馆中自然通风条件良好的区域,可在做好限制人流等措施后开放;室内场馆中密闭空间或通风条件较差的区域暂缓开放;未能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制定恢复开放工作方案的场馆,暂不开放。原则上每日进馆总人次及同一时段预约人数不能超过正常开放日接待人次的30%。原则上公众“一人一桌”,相隔1.5米以上。

  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方面,《指引》明确,中风险、低风险地区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开放工作由地方党委政府决定。严控游客流量,采取网上实名制分时段、间隔性等方式安排游客入园。一般日接待客流量不超过核定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间流量不超过核定最大瞬时流量的30%。景区室内场馆应从严控制客流量,确保游客间距达到1.5米以上。景区内剧院、影院、大型游乐设施、马戏场馆等人流密集场所暂不开放。

  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

  星级饭店、民宿方面,《指引》明确,餐厅实行自助、分餐制,尽量避免客人面对面就餐。禁止开展团体性、群众性聚餐、宴会活动。严格做到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星级酒店、民宿的大堂或大厅控制人员聚集,游泳池、健身房、卡拉OK等娱乐项目暂缓开放。

  《指引》还明确,上网服务、游戏游艺、歌舞娱乐、营业性演出等文化娱乐场所暂不开放;旅行社继续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包括邮轮旅游产品),鼓励通过电话、线上等方式办理退团退费、旅游咨询、单项预订服务等业务。

  此外,各级文艺院团在恢复对外演出之前,在落实好防控措施前提下,可采取在家创作、错峰排练、小组排练等形式,做好节目创排、演练。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