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纺织商圈共有59个专业市场。

  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报道 3月12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39场疫情防控保障新闻通气会,重点介绍海珠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海珠区副区长孙伟介绍,海珠区是来穗人员较多的中心城区,湖北籍人员近20万,其中春节留穗约1.41万人,经摸查,还有17万多湖北籍人员待返回区内。

  为应对好返工潮,海珠区将加强与湖北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动,利用信息化手段摸查预测14天内可能返穗的总人数、单日峰值,努力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同时,压实企业、居委、村社、出租屋主的责任,点对点、一对一地通过电话、微信劝导他们推迟返回、分批返回,避免出现返穗人流激增的情况。对返穗人员进行风险评估,采取隔离措施。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居家隔离,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集中隔离。

  当前,中大纺织商圈(即中大布匹市场)正分批有序复市,引人注目。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介绍,中大纺织商圈共有59个专业市场,涉及近2.3万个商户,海珠区正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并制定了中大纺织商圈复工复市的工作指引大全,书中对于复工复产需要进行的各项事宜给予了程序性指引。

  此外,开市之后坚持“三个一律”:防疫物质、措施不到位的,一律闭市整顿;人群聚集妨碍防疫的,一律闭市整顿;有违法行为影响到防疫和商圈稳定的,一律严厉打击。按照“成熟一个开市一个”的原则,有序推进复市。

  截至目前,海珠区全区“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9%。区195家重点企业、39家市总部企业已全部复工。高新技术企业已复工复产700家,复工率98.2%。在统计内的171家金融业机构已全部复工。在建的“攻城拔寨”项目31个已复工,复工率约97%。另外,截至3月10日,全区有个体户8.9万户,已复工复产约4.6万户,占比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