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民董先生成为江苏省首名“交房即领证”业主。图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谢燃岸 秦怡

  “苏大强”又在搞事情。

  全国第一个唯一整省推广“交房即发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人才房、农村房等都覆盖。

  3月19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与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时公布交房(地)即发证时间推进表,4月中旬前各地制定实施方案并报省厅备案;6月起各地全面开展工作,实现常态化运行。

  目前,江苏是在全国范围内唯一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省份。

  “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4月8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首先这将有利于开发商和业主的责权利对称,改变业主相对来说弱势的地位,其次,这也有助于振兴住房市场需求,刺激消费,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制度。

  此前,根据媒体报道,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局长林颢表示, “交地即发证”是指:对四至清晰、权属无纠纷、土地出让金、税款等规定税费缴纳完毕的出让土地,在用地单位申请且符合登记条件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为用地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发证”则是指: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领取产权证书。

  江苏推广“交房(地)即发证”分为“四步走”,2020年4月中旬前,各市、县(市、区)制定“交房(地)即发证”实施方案并报省厅备案;2020年4月中旬至5月,各市、县(市、区)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6月起,各市、县(市、区)全面启动“交房(地)即发证”工作,实现常态化运行;2020年12月,各市、县(市、区)对“交房(地)即发证”年度工作进行总结,省厅对全省各地工作进行评估。

  从时间推进上来看,最早到今年6月,江苏就能出现交房即发证的例子。

  当下,在接房后等房产证下来,一般都要再等上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申请、报备、审核、制证、下发,时间漫长,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一种煎熬。

  “没有房产证,房子是不能交易的,以往流程繁复、交房以后一年左右甚至好几年才能拿到房产证、影响房子的交易。”一位房地产市场资深人士说。

  一般开发商需要在180个工作日或360个工作日,把资料提供到相应的房管部门进行备案,然后等房管部门来进行统一办理,“这个过程很长,也会出现楼盘因为种种原因,烂尾,被查封了,导致购房者可能很长时间都拿不到房产证的现象。”这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他2017年在郑州买了一套房,目前已经3年了还没有拿到房产证。

  这对于想在拿证后想进行房屋买卖的人来说,流转进度会被严重耽误。

  “还有,很多城市都有限售政策。比如,深圳2018年有个规定,家庭新买商品住房拿证3年内不能卖,如果新房要两年才能交房,一年拿证,接着三年不能买卖,这意味着他的房子要在手上持有六年时间,影响很大。”如果是想拿证后办理抵押、二抵去融资也得被延误拿证等大半年,可能适龄入学子女也得跟着等到下一年才能入学。

  “交房即拿证,可以加快二手房交易。当然,业主快点拿到产证也更安心了。”这位人士说。

  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看来,首先这将有利于开发商和业主的责权利对称,改变业主相对来说弱势的地位。其次,这也有助于提振住房需求,刺激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完善。

  封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多地已经试水“交房即拿证”。

  2019年3月28日,长沙市政府印发了《长沙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2019年11月8日,在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试点项目现场交证仪式中,中建·嘉和城小区30户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钥匙和不动产登记证,成为长沙市城区“交房即交证”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项目。这标志着,长沙市彻底步入“交房即交房产证”的时代。

  截至到11月,长沙市12个申请试点的项目中共有3个项目实现了交房交证的目标。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试点基础上做好经验总结,完善方案流程,出台专门实施细则,将改革试点成果全面推开。

  湖南的另一个城市,吉首市,在今年1月,首个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落地实施项目也正式落地。

  “苏大强”的另一个邻居,浙江也有地方试水“交房即交证”。据都市快报报道,2019年12月16日上午,在杭州上城区某楼盘买房的娄先生,和爱人一起从开发商手中接过钥匙,随即就在交房现场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大红本。

  据悉,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全省率先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无需再跑办事大厅。

  同时,2019年12月16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云南万科翡翠二期项目售楼部举行昆明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启动暨颁证仪式。云南万科翡翠二期项目的38户业主代表,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宣告昆明进入“交房即交证”时代。

  全国首例 海南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3月7日,海南省出台《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楼市新政的最大看点是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通知》提出,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按照国家《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现房销售的房屋应通过竣工验收且供水、供电、燃气、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在回答为什么要实行现售制度时,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表示,目前因商品住房实行预售制度引发的质量投诉、合同纠纷、延期交房、配套设施不落实、违规销售甚至开发商收钱跑路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房地产投诉和纠纷的最主要因素,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是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因预售制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据悉,现房销售制度虽然此前多地试点却鲜有全面推行,海南全省推广尚属全国首例。这意味着,未来海南老百姓买房时将不用再担心被装修华丽的样板间欺骗。但这也让很多开发商颇为担心:现房销售会将资金回流的时间延后一两年,是否会抬高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