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8月19日电 (王华 陈溪如)广州市政府19日发布,在花都区建设空铁融合示范区,空铁联运的枢纽作用将提升大湾区城际交通质量,把白云机场腹地范围扩大到泛珠区域。

  广州市花都区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大型空铁双枢纽,其中,白云国际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超过7338万人次,位居全球前十,三期扩建后将达到1.4亿人次每年;广州北站位于中国铁路南北大动脉京广高铁枢纽站,规划旅客年发送量可达4300万人次,距离白云机场直线距离仅10公里。

  根据规划,该市在花都区布局空铁联运一体化,在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间构建“2+1”多模式空铁联运体系。陆侧包括在建的穗莞深(新白广)城际轨道和雅瑶快速路,近期可实现15分钟直达机场;空侧专用轨道线建设将广州北站(火车站)、T4航站楼至T1、T2航站楼将缩短为“6分钟直达”,实现“到北站即到机场”。

  据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广州花都区将引入广清城际广州北至广州段和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两条城际铁路,并规划引入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广州至清远铁路延伸至永州、广佛环线城际铁路、地铁二十四号线等线路。

  空铁联运枢纽建设将完善大湾区城际交通体系,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广州市花都区副局长姚汉钟表示,空铁融合示范区将提升广州对粤北、泛珠三角地区的辐射能力,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产业带的重要节点。

  据了解,广州市花都区围绕空铁联运通道规划133平方公里的空铁枢纽城。目前,花都区正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噪音区的征拆安置工作,与此同时,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新白广城际广州北至机场T2站段已完成静态验收,正在进行联调联试,预计10月可实现开通运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