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李建基

  记者12月11日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近日地球将穿越双子座流星群轨道。今年双子座流星雨出现日期在12月4日至17日,其中极盛期发生在12月14日前后。如果夜空晴朗,大气透明度高,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任何地点都可观测到。

  据悉,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值期间,仅凭肉眼就可观看到,每小时可目睹到流星约120颗。在所有的流星雨中,双子座流星雨是令人失约和失望的几率最小的流星雨。今年在我国,双子座流星雨可连续观赏两天(两次)。最佳观赏时间是12月13日和14日的21时至次日天亮前。

  广州市五羊天象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最佳观赏期内,没有月光干扰十分适宜观察和拍摄。明年和后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最佳观赏期,都有月光影响。

  因此,天文爱好者不要错过今年理想的观测和拍摄良机。广州市民可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和能目睹到4等星的环境下观测。由于预计今年最佳观赏期期间天气寒凉,五羊天象馆提醒观赏者要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