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12月22日电(关锦恒)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22日通报,2020年以来,该市公安交警部门强化集中整治和宣传教育,查处酒驾醉驾超7000宗,同比增长43.83%,涉酒事故量同比下降33.33%,为市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日前,四会市城中街道南门直街路段发生一起小型轿车碰撞行人的道路交通事故。案发后,肇事司机驾车逃逸。四会警方随后展开侦查,并锁定了粤HRV***小型轿车,驾驶人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次日早上9时许,嫌疑人陈某在家属陪同下,来到四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投案自首。

  民警在侦查该案过程中发现,当天5时59分,小型轿车车主伍某也有驾驶肇事车辆上路行驶的嫌疑。当天8时许,办案民警依法将伍某带回交警大队作进一步调查。经检测,伍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40.7mg/100ml,超过醉驾标准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目前,陈某、伍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分别作出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

  肇庆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部署,每周的周五、周六、周日连续三天开展全省酒驾醉驾整治统一行动,此外还不定期开展行动集中整治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过程中,还通过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开展执法直播60多场,普及酒驾醉驾的危害。

  除了整治行动,肇庆公安交警部门还联合滴滴代驾等社会力量在全市范围内以辖区单位、厂企、乡村、社区为重点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目前已连续推出四批“零酒驾”创建单位,中国邮政四会市分公司等18家单位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