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严艺文、通讯员吴越报道:1月2日,广州首批41辆安装全国首个“公交防疫雾化消毒系统”(以下简称“消毒系统”)的新型无轨电车正式上线。一键全车自动消毒,弥散型雾化消毒液30秒覆盖全车,2分钟即可完成消毒。此外,新型无轨电车还配备了亲子座椅、残障人士一键“呼叫响应”等功能设施,提升乘客的乘坐体验。

  据介绍,该消毒系统融合智能雾化和自动控制技术,雾化片通过高频振动(超声)击穿雾化部槽位水面,使表层消毒液雾化成微细颗粒,送风系统再将消毒液雾气带至车厢内各个角落,实现全车雾化气体覆盖物体表面消毒。

  “车内使用的消毒液为中性消毒产品,持久物理抗菌、无毒、无腐蚀,环保安全。”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一分公司副经理黄海晶表示,消毒系统具备无人值守、定时消毒的功能。车辆每天结束营运后,将一键启动自动消毒。在常态化人工喷淋消毒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公交防疫消毒手段。

  此外,新型无轨电车对车厢进行全方位升级。其中,智能收银一体机将羊城通主机和投币机、钱箱整合,有效增大了前车门通行空间;增设亲子座椅及残障人士乘坐区域“呼叫响应”功能,提升乘客的乘车舒适度;“坐好扶稳”字样的LED发光扶手,进一步确保乘车安全。

  据悉,首批新型无轨电车将在102、104、105、106、107、108、109、113、114这9条无轨电车线路投入营运测试,后续会覆盖更多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