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警方开展春运专项整治行动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肖伟、杨姝)火车上有人以 50元的价格叫卖空座位,你信吗?昨日,两男子借此发“占座财”时被警方抓了现行。据悉,广州铁路警方在管内重点车站,以盗窃、扒窃等侵财案件以及带客进 站、霸座卖座欺诈旅客等扰乱秩序等违法活动为重点,自今年1月初起开展为期6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截至昨日,广铁警方在广州、广州南、珠海、韶关等重点车 站共查获扰序人员46起,涉及49人,其中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24人,破获流窜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4人。

  昨日中午12时许,在 广州开往郑州的Z4190列车上,便衣防范民警抓获“霸座卖座”违法人员张某和史某。据其交代,两人本来是在陕西老家务农的,前段时间有个在广州打工的老 乡打电话叫他们到广州,说是快过年了,去火车上卖座位赚点钱。昨日上午二人去广州火车站售票厅买了车票进站,并且到Z4190次车上见到有空座位,于是就 向旅客以50元的价格叫卖座位,有些无座旅客信以为真就会付钱“买座位”。目前,两名违法人员已被广州铁路公安处行政拘留。

  据了解,近 期少数违法人员以“不用买票就可以带进站”为借口坑害旅客,或是在列车上霸座卖座欺骗旅客,广州铁路公安处在行动前期就组织专人对近期活跃在站区周边的各 类违法人员进行预警研判,实行重点时间、重点部位、重点人员“覆盖式、一体化”防控,并加大警力投入,在原有便衣民警的基础上,增派60多名便衣民警组成 专门防控小组,对广州站、广州南、珠海、韶关东等站区实行全天候防控。

  此外,广州火车站还对车站地区人流量大和容易造成监控死角的地段增加了73部监控摄像头,形成“人机联控”打击阵地,发现不法行为后及时通知岗位民警和便衣就近快速反应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