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刘韬 李亮富)昨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全市检察机关2015年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的情况,并揭秘全国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高、受害群众最多的金融犯罪案——“广东邦家公司”案起诉背后的故事。据统计,广州市检察机关去年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9件83人、集资诈骗案20件42人,涉案金额少则几十万元,多则数十亿元。

  “邦家案”两主犯获刑

  据悉,2015、2016跨年之际,广东省高院对 “广东邦家公司”案(下称“邦家案”)的主犯王民权、张岩作出终审判决。王民权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40万元;张岩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这起涉及全国十六个省、六十余个地市,涉案集资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数多达23万余人的集资诈骗大案,暂告段落。“邦家”集资诈骗案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高、受害群众最多的金融犯罪案件,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两年多。

  检方披露,“邦家案”由公安部挂牌侦办,该案被告人蒋洪伟等人通过在广州成立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并在全国设立64家分公司、24家子公司,以正常业务作掩护,在未取得政府部门融资行政许可的情况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高额回报,采用推销会员制消费、区域合作及人民币资金借款等方法,隐瞒真相,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

  这起案件共涉及28名被告人,全国88家公司,卷宗材料达8000余册。广州市检察院指派6名业务骨干组成“邦家公司”集资诈骗专案组。为确保办案质量,专案组一方面梳理归纳种类繁多的各项证据,一方面督促公安机关追捕漏网案犯,补充证据。

  100多台扣押车将提前拍卖

  在十余天的公开庭审过程中,多名被告人当庭翻供、拒不认罪。在巨大的庭审压力下,该案首要分子蒋洪伟在最后陈述阶段首次向法庭承诺交出其隐匿的邦家公司业务人员名册、市场部全套账册资料等。

  经办本案的一位主诉检察官介绍,本案的被害人群中,极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甚至包括一些孤寡老人。他们得知一辈子的辛苦所得可能血本无归时都非常激动,有人专门组织成立了“全国邦家债权人委员会”进行维权。

  为了安抚这些被害人,专案组建立了与被害群众代表定期联系制度,还把手机和座机公布给前来检察院咨询的被害群众。市检会同公安局确定了邦家公司中层业务员追缴范围,专案组分赴北京、重庆、山东等地调查核实涉案的资产,协助进行海外资产的退赃工作。

  针对该案易损涉案资产有扣押的100多台车辆,市检察院还建议市公安局作出对易损涉案资产提前变现的决定,移交市法院予以拍卖变现,尽可能的满足受害人的诉求,挽回其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