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陈燕 通讯员周明耀 记者今天从广东海事部门了解到,截止下午两点,春运以来,广东通过水路出行的旅客已突破660万人次(含渡口渡船,其中琼州海峡64万人次,港澳高速客船航行12.7万人次,客渡船586万人次)。随着春节的临近,目前广东水域日均客流量达到60万人次以上,与去年同比大幅增长,水上客流进入节前最高峰期,但是水上春运目前运力较充裕,群众水上出行也很畅通,可以分流铁路、公路部分交通压力。

  据预测,2016年春运期间广东春运水上出行旅客将达19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港澳高速客轮将达到100万人次左右,预计旅客达294万人次,同比增长5%,车辆53.5万台次,增长13%,仍然是全国水路春运的主战场。

  春运期间,广东海事部门将客船、渡船两类船舶作为春运监管重点船舶,开展海空立体巡航 ,对参与运营的客船100%要进行“体检”。对检查中存在严重缺陷、不参加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营运船舶,一律不得投入春运。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缺陷,逐一登记,安排专人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海事部门提醒: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比较繁忙,且处于广东的寒潮大风期间,天气对水路出行影响比较大,在选择水路出行一定要注意及时收集天气信息,遇到突发事件,请拨打12395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