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速成”驾驶证换领须参加全科考试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栋)期待已久的驾照自学直考终于 落地,将从2016年4月1日正式开始,但广州不在首批试点城市之列。昨日,公安部驾考改革重要配套制度系列举措正式出台。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和广 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省、市都尚未有关于驾考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

  公安部修改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并联合交通 部、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试点《公告》决定,今年先期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 阳、武汉、南宁、成都、大理、宝鸡等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2016年4月1日正式开始。

  记者发现,首批试点城市中,没有广州,没有广东省内地市,也没有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

  根据公安部的改革时间表:2016年上半年,启动驾改重大改革事项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改革实施;2018年,完成改革重点任务,即广州最早或在明年开始推进自学直考试点。

  在同时出台的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新部令”)中,记者发现,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韩国7天考驾照”等驾照境外“速成”现象,此次 也专门出台了相应的规定:内地居民取得境外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换领我国驾驶证时,需要参加全部科目考试。也就是说,“速 成”回来还是得参加全部科目考试。

  境外驾驶证换领内地驾驶证时,公安机关将启动出入境记录核查程序。对长期在国外生活居住的我国内地居民和境外驾驶人,持境外驾驶证换领内地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还应当考试科目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