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张利华、岑柏瀚报道:猴年春节将至,派发红包的热闹氛围越来越浓。连日来,不少市民在社交媒体上上演“抢红包”大战。不过,警方提醒市民,目前有不法分子以“抢红包软件”可以帮你自动抢红包、助你抢最佳手气红包为名进行诈骗。

  广州市公安局4日发布2016新春防诈骗提醒:“抢红包软件”有可能是诈骗分子过年的“抢钱软件”,市民务必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今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接报多起诈骗分子利用售卖“抢红包软件”进行诈骗的警情,损失金额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1月27日,崔先生被一名通过微信交友认识的“微信好友”以帮其下载“抢红包软件”为由,骗其通过微信转账2900元。

  1月30日,徐先生在互联网上向某公司购买“抢红包软件”,通过支付宝转账600元后,对方发来的软件无法使用且拒绝退款,随后对方便一直处于无法联系状态。

  警方介绍,该类诈骗手法利用了人们“抢红包、抢福气”的心理,通过互联网页面、QQ等发布售卖“抢红包软件”虚假信息,声称该软件“专业保证、假一赔十”,一旦事主主动联系,便要求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付款。之后,骗子发送给事主的“抢红包软件”要么不能使用,要么对方索性一收到钱就消失无踪。

  广州警方温馨提醒,抢红包仅是助兴小游戏,市民应抓紧节日假期与家人共叙天伦,放下手机、抬起头来,多和家人、亲朋交流互动,更温馨,更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