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猴赤猴

 

 

狮尾猴狮尾猴

 

 

博士猴博士猴

 

 

川金丝猴川金丝猴

 

  猴年的广州处处都见猴元素。不过最好玩、最新鲜、最刺激、最长知识的还是真正有猴的地方。比如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的猴岛,每年都上演激烈的猴王争霸赛,每场都关乎生死;长隆野生动物园则是中国灵长目最丰富的动物园,聚集了大量的世界之最;不过市区最近的赏猴地点是广州动物园。

  先睹为快

  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最美:川金丝猴

  被称为“国宝”,一身漂亮的金毛使其被称为“最美猴”。

  运气好能赶上猴王争霸

  说起猴,广州从化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邱先生非常兴奋,因为他们公园的猴岛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猴王争夺战”,场场都是关乎生死的“肉搏战”。

  邱先生说,从化的猴岛由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与仲恺农学院和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猕猴种群)共同兴建,1995年5月对外开放,现有猴子约200只。

  据介绍,这些猴子在岛上已繁衍到第二代、第三代,虽说当年是自然放养在这岛上,但性情已没有野猴那么泼,也没有动物园里面的猴子那么温和,和峨眉山著名的凶猴也不大相同。

  邱先生说,这里的猴子显得更有灵气。“尤其在夏日,很多小猴子会爬到高处跳到湖里面玩水,那情景真的特别像顽皮的小孩。”猴子们还会根据游船和人的声音判断是否有人登岛。知道有人来了,它们会跑到码头去迎接,游人带来的食物越多,聚集的猴子也更多。猴子们不介意人的逗乐、喂食和拍照。

  据称,这两百只猴子中有个猴王。每次管理员喂食,都是猴王与它的妃子、儿子先吃饱了,其他的猴子才能吃。作为统治者的猴王也是管理者,当有猴子打架,因争食发生冲突时,猴王都会处理。猴王还是猴群的保护者,当有游人欺负小猴子,猴王也会带领其他猴子挺身而出。

  邱先生说,虽然猴王很尽责,但近年来几乎每年都会有新成年猴子与猴王争夺王位,有时一对一单挑,有时会有两三个猴子联手挑战猴王,有时候猴子们从早上打到下午。而战败的一方,无论是谁,都将无法再在岛上生存,他们将游泳离开猴岛,消失在对面的山林中……

  广州动物园

  ●最跨界:狮尾猴

  猴头的造型像极了百兽之王狮子,长隆狮尾猴中有位“黑哥”,是种群中唯一的男性,受尽异性宠爱,也担负起繁荣种群的重任——— 娶了三位老婆。

  三种“金猴”陪你过大年

  如果觉得去从化太远,广州市区最近的赏猴地点在广州动物园。这里的猴子不像从化猴岛只有猕猴,动物园居住着21种猿猴,个个身价颇高,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上的动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2种,包括川金丝猴、狮尾猴、环尾狐猴、白颊长臂猿、白眉长臂猿和黑叶猴等。

  不同类型的猿猴有不同的习性,它们在广州动物园留下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当年,狡猾的黑猩猩多次装病或抢走饲养员的钥匙谋划“越狱”,还有顽劣的猩猩心情不好就朝饲养员扔粪便吐口水。不过,各种猿猴中最受欢迎的还是身价相对普通的猕猴。

  猕猴们虽然身价不高,但数量多,集中生活在猴山,这里经常被游客围个里三层外三层。猕猴们也从来不让游客失望,它们或走个铁索给你瞧瞧,或跳个水给你看看,有时还玩点刺激的花样,假装走不稳从铁索上失足,然后又倒挂在铁索上晃悠。

  拿到游客抛过来的饮料,你会发现小猴子只会对着瓶子咬,大点的猴子已通过观察,学会了拧开瓶盖喝饮料的技能。动物园的猴群也有猴王,不过它的地位比较稳固,暂时还没有发现挑战者。

  今年是农历猴年,广州动物园也搞搞新意思,让三种金色猴子给市民贺岁:川金丝猴、赤猴和黑叶猴。

  这三种猴其实只有一种是真正的“金猴”,即被列为国宝的川金丝猴。还有一种披金毛的猴子是来自非洲的赤猴。赤猴最牛的不是毛,而是奔跑能力。在野外,猎豹都追不上它。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研究猴子的博士生导师张鹏教授解释,豹子在动物中算得上是跑得最快的,但猎豹要追上赤猴需要一点时间,而赤猴早就利用那点时间爬上了树梢。

  第三种“金猴”实际上是初生的小黑叶猴宝宝。黑叶猴不是黑色吗?没错,不过黑叶猴乳臭未干的时候,都是黄毛丫头和黄毛小子,长大了毛发才会变成黑色。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跑最快:赤猴

  是全球跑得最快的猴子,时速达50公里。

  ●最博学:博士猴

  博学善教,懂得诸多生活技巧,外形更似头顶博士帽的学者。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有位最出名的博士猴叫“大木博士”,它是猴子界的“学霸”,内外兼修,一表人才,受到众猴爱戴。

  “花果山”上赏珍猴

  如果你还觉得不过瘾,那就去最引人注目的猿猴世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金猴王国,整合了60多种猿猴资源,营造了一个庞大的金猴王国,还打造了一条猴年行大运的花果山畅游路线。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目前中国境内灵长目动物品种最丰富的动物园。广东的灵长目动物版图也因为该动物园的“花果山”而得到丰富和加强,成为中国灵长目动物最多的省份。

  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北门入口进入后的左手边,有块占地上万平方米的丛林空间,这里幽然安静,紧邻盈满碧波的天鹅湖,与青龙山对望,风光旖旎。这就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于猴年春节前推出的全新游览区域———金猴王国。

  这里生活着被誉为“猴中美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黑冠猕猴(黑猿)、银白长臂猿(白猿)、蜘蛛猴、狮尾猴和黄猩猩等珍稀品种。金猴王国内,还特别为全家出动的游客们增设了互动广场呢!

  知多D

  ●最幽默:黑冠猕猴

  黑冠猕猴长着一副修长的马脸,鼻子从额头向下拉长,几乎是面长的四分之三 ,其发型与男人们流行的发型相似———两侧削平,中间高高立起。在没有表情时,两只黄色眼珠呆视前方,嘴巴紧闭,而其嘴唇分开,露出一排大板牙,表情极为憨厚幽默。

  ●最懂交际:斑狐猴

  斑狐猴爱憎分明,面对不喜欢的人或猴,会大声嘶吼,不准对方靠近自己。而在朝夕相处的好朋友饲养员来打扫卫生时,会跳到他们肩膀上,帮饲养员整理头发,礼尚往来,互惠互利。

  ●最稀有:白头叶猴

  其头发花白,貌似垂垂老者。据资料显示,它们是全球25种濒危的灵长目动物之一,全球数量不到100只。

  ●最长寿和最聪明:黑猩猩

  寿命可及60岁左右,智商指数可达70。

  ●最小:倭狨

  出生时有的只有18克,成年后体重平均为70克。

  ●最懒:蜂猴

  只有受到攻击时才肯稍微加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