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租车站场外议价乱象调查

  广州陆续迎来春运返程旅客,广州东站、广州火车站等地客流明显增多。然而在这些地方,出租车议价现象普遍。

  2月13日深夜,记者在广州东站站场外看到,不少出租车司机在寻觅去深圳或东莞等地的客人,不打表且要高价,如去深圳有司机要价1000元,比正常价格高400元。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马化展

  站场内打表站场外议价

  13日晚11时多,记者来到广州东站。在出租车上客区一侧,乘客们有序地等待依次进场的出租车。但在距离站场20多米的马路边,却是另一番景象:不少出租车(也有普通私家车)司机正高声揽客。

  见记者要打车,不少的哥将车开过来问是否前往深圳或东莞。当被问及去深圳罗湖的价位时,有司机表示,不接受拼车的1000元,可拼车的再议。这些司机普遍不愿意前往短途目的地,表示到天河员村也得100元。

  的哥为何对跨城生意情有独钟?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客运车辆禁止凌晨2时至5时在高速公路上运行,这个时间段跨城客运车辆减少,而春运期间凌晨前后大量旅客抵达广州,一些出租车司机便伺机宰客,要么议价,不然就拒载。

  不满专车抢客违规议价

  记者留意到,有交通综合执法车辆通过该路段,并且鸣笛示意,部分司机有所收敛暂不揽客,但也有司机不为所动,继续伺机议价。有现场司机告诉记者,没什么好怕的。

  广州的哥宋师傅向记者透露,曾有司机对执法人员表示“你让公司把我炒了吧。”宋师傅表示:““司机心态可能与专车冲击有关;有专车平台春节期间实施动态加价,更让一些人心理不平衡。”

  记者当晚在现场预约优步发现,动态加价1.8倍。

  宋师傅说,如果正常打表,从东站到深圳罗湖预计车费600元左右(含过路费)。在目前政策下,广州出租车单向跨城营运其实是允许的(即目的地或出发点为车辆所在地),不过议价则是明令禁止的。

  打车遇拒载可打96900投诉

  针对出租车议价现象,市交委近日推出多项应对政策,包括编印了《出租车温馨服务卡》,在火车站、火车东站、火车南站等主要站场向乘客派发,以提醒乘客不要与出租车司机议价。如遇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行为或其他违章行为,乘客可拨打“96900”或公司电话投诉。

  市交委还对各客运站周边的出租车运营秩序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议价、拒载等违章行为。此外,还为夜间到达旅客安排临时休息场地,如在广州东站二楼平台开辟了可容纳1万名旅客同时候乘的临时休息区域。

  但即便如此,议价和拒载之风仍难以根治。

  昨日,市交委客管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将召集出租车企业对监管提出更严厉的要求,司机一旦查到违规,将被记入信誉档案,企业考核也将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