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为寨卡病患者进行护理,蚊帐是防止蚊虫叮咬病人后传播病毒。南都记者 邹卫 摄  在市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为寨卡病患者进行护理,蚊帐是防止蚊虫叮咬病人后传播病毒。南都记者 邹卫 摄

  南都讯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通报显示,2月15日经由国家、广东省CDC确诊的广东省首例、我国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患者目前正在该院接受治疗。目前该患者发热、皮疹等情况趋于好转,血液中已检测不到病毒信息,但其尿液、唾液中仍含病毒,仍需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表示,与国内首例输入型病例一样,广东首例患者也为男性,28岁,在委内瑞拉经商3年后2月12日抵达白云机场入境健康检疫 时发现有发热、皮疹。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即采血筛查寨卡病毒,并通过广州120急救中心将患者转运至广州市医疗机构隔离治疗。12日下午该局对患者样 本检测结果为寨卡病毒核酸阳性。

  当晚,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患者样本寨卡病毒核酸阳性。2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检测患者标本寨 卡病毒核酸阳性。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患者标本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患者仍在医院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病 情已明显好转。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患者曾在一个月前在委内瑞拉与类似的发烧病人、皮疹病人接触,回国前也曾被蚊虫叮咬。

  据 悉,该患者在经过系统的治疗后,目前已有了明显好转。“具体表现为其皮疹已经消退,高热也已消失。只是肝功能仍有异常,目前还在接受护肝治疗。”尹炽标表 示,在该患者体内血液中已经检测不到病毒情况,但对其尿液、唾液进行的检测仍然发现病毒阳性,仍需进一步接受隔离观察,目前患者情绪稳定并配合医院的治 疗、研究。

  地方防控

  恩平18万人旅居委内瑞拉

  仍存在输入性病例风险

  广东省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患者为28岁江门籍男性,昨日上午,江门市疾控中心紧急召开寨卡病毒风险评估会议。会议分析,目前江门市存在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风险。

  “一 方面,江门目前已出现输入性病例,另一方面,根据恩平市侨务部门数据,恩平市目前有约18万人旅居委内瑞拉,其中有部分在近期回乡过年。”江门市疾控中心 传染病预防科科长陈茂余介绍,除了返乡潮外,部分委内瑞拉籍华侨学生将在春节过后陆续从委内瑞拉返回江门本地学校上学,届时输入病例风险将进一步提高。

  本地疫情风险方面,陈茂余表示,寨卡病毒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感染,而江门市正值冬末春初,气温较低,尚未进入伊蚊活跃期,发生本地病例的风险较低。

  为应对寨卡病毒的来袭,江门市疾控中心目前已进行防控措施部署。考虑到有较多委内瑞拉籍华侨学生在江门上学的情况,该中心将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预防工作,要求疫区返校学生主动进行健康申报,学校发生可疑病例需及时报告教育和卫生计生部门。

  专家说法

  寨卡病毒轻微患者大多能自愈

  广东省虫媒疾病防治专家组成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复春表示,与江西发现的首例寨卡输入病例一样,广东首例病例也是从委内瑞拉回国并经广东口岸入境的输入性患者,而且患者均为青年男性。患者的典型症状与寨卡病毒病非常类似。

  临 床专家透露,寨卡病毒病病情相对登革热要温和一些,而且是一种明确的自限性(自行愈合)疾病,轻微患者大多能自行治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除孕妇去南美 旅游需高度警惕外,避免蚊虫叮咬。一般人员并不需要过度担心。”不过,希望市民朋友及时提醒自己在南美的亲戚朋友,要做好防蚊措施,如果回国出现发热皮疹 等症状,要明确告知医生之前的旅行史,不然医生有时很难联想到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能通过性接触传播

  广东省疾 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介绍,“寨卡病毒不是一个新的传染病,是一个比较古老的传染病。”当前的情况来看,寨卡病毒主要通过埃及伊蚊进行传播,而广东只有雷 州半岛西部地区有埃及伊蚊存在,其他地区都是以白纹伊蚊分布为主,“我们目前知道白纹伊蚊是可以传播寨卡病毒的,但是传播力有多强,我们目前还没有相关研 究数据可以证实,有待观察。”

  目前针对寨卡病毒还没有疫苗问世,防患寨卡病毒的最佳保护方式就是降低伊蚊密度,防止蚊子叮咬。

  与登革热不同,寨卡病毒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何剑峰介绍,目前美国已经出现夫妻之间性传播的案例了,他建议,夫妻一方如果有感染寨卡病毒,最好隔离27到62天,避免传染。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霍瑶 罗韵姿 实习生 肖玮

  通讯员 陈凤娟 粤卫信 粤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