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省交通厅要求各地在2月10日前公开,目前仅江门东莞茂名公布

  省交通厅要求各地在2月10日前公开,目前仅江门东莞茂名公布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钟键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钟键挺 史倩云

  今年广东两会,年票存废成为讨论热点,省交通厅正式表态将取消年票制,并公开年票信息。1月25日,省交通厅发文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委)在2月10日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经审计的年票信息,包括收费年限、收支情况和剩余债务等7项内容。然而春节过去,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只有三个地市公布了年票信息。

  广东省交通厅:

  年内出台方案

  逐市取消年票制

  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考虑到已公开的年票信息存在不规范和不统一的问题,该厅已与各地市交通管理部门沟通,要求将年票信息统一格式,调整规范后向社会公开。

  而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年票制的存废成了热门话题。省交通厅长曾兆庚透露,取消年票制的难点是目前广东省收费公路举债超过500亿元,年票制取消的前提是债务偿还方式明确,然而举债的情况各个市情况不同,因此将会统筹考虑,一个市一个市逐步撤销年票制。

  接下来,将对全省各市年票情况、全省收费公路债务情况和各市财政债务偿还能力做出清楚分析,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由省层面统筹,在今年年内出台方案,逐市取消年票制。

  广州市交委:

  年票有关信息

  已报送省交通厅

  按照省交通厅1月25日印发的文件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局(委)需在2月10日前,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经审计的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相关信息,包括纳入年票制的收费公路项目、 设置的收费站点、收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年限、收支情况和剩余债务等7项内容。

  不过,记者查看广州市交委官网以及广州市政府官网,均未见到相关信息公开。对此,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年票信息公开,广州市已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将有关信息报送省交通厅,后续将按照省有关部门的要求组织做好信息公开。

  委员声音

  已致信

  要求14市

  公开年票信息

  截至目前,广东17个年票制城市中,除了东莞、江门、茂名外仍有14市“按兵不动”,逾期未公开年票信息。昨天上午,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正式向省内14个城市的交通部门发文要求公开年票信息。

  “丑媳妇终归要见公婆的!”韩志鹏笑言自己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行家里手”,继要求公开社会抚养费之后,这次他致信给14个城市的交通部门,要求他们公开年票收支等信息。

  韩志鹏在《关于年票信息的公开申请》的信中表示,他将依法依规向贵单位申请年票信息公开,公开日期不迟于15个工作日(3月11日前),公开方式可以是省交通运输厅指定的政府网站,也可以通过媒体发布同时回复本人。

  韩志鹏表示,他已将14封申请快递出去,“看看有没有糊涂账!”

  先判定年票

  是否合法

  再说公开

  省政协委员孟浩表示,对于省交管局关于年票信息公开的行为,他认为不应该用此来转移注意力,合不合法是一回事,信息公开是另一回事。

  “我一贯的主张就是,先定下违法与否,再说公开!”孟浩表示,判断年票问题是与非,依据当然就是法律。在依法治国的理念下,政府首先应该重新审视之前公共政策的制定,有没有存在法律上的问题。

  孟浩称,政府通过纳税人征集到的公共财政资金,就应该建设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与公共交通。而不能强调任何理由,只管城市道路建设而不负责相关道路的桥梁与隧道建设。将道路建设和桥梁隧道建设割裂开来,是说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