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表示,对企业的专利保护是倡导创新研发的重要保障。■董明珠表示,对企业的专利保护是倡导创新研发的重要保障。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黎秋玲 周雯 罗仕 冯艳丹

  ■本版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 彪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

  新快报讯 “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必须有好的氛围去保护专利。”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她将建议对企业专利进一步保护。

  谈创新 要严打偷盗剽窃行为

  董明珠认为,对企业的专利保护是倡导创新研发的重要保障。“国外一个人离开企业,将这个企业的科研创新成果用到另一个企业,是要判刑的。有人偷了我们的专利,我们打了两年官司,对方就赔偿200万元,耗时耗力还不如去开发新技术。”

  董明珠认为,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必须有好的氛围去保护专利,“要严打偷盗剽窃行为,上到刑法上来。偷窃是要付出代价的,是行不通的。更多企业能够真正自主创新,必须有好的氛围去保护创新成果”。

  谈用人 不会用同行也从未用过

  出于对专利技术的保护,董明珠在用人方面非常谨慎,“同行人一定不给进,绝对不会用,也从来没有用过。”她曾被提醒要提防“潜伏者”,“这种案例是比较多,潜伏几年,拿双份工资,把技术偷回去了。”

  而这种“潜伏”变着花样出现,董明珠说,“会有企业以合资的名义,派人来审计项目,来评估。完后说股东不同意,不能收购。然后把资源都弄走,客户名单弄走。甚至呆一段时间,以高薪把技术人员拉走。最后把新的产品以低价给客户,这就是恶性竞争。”

  谈创业 企业也是创业的地方

  对当前众创空间、大众创业的热潮,董明珠认为,企业也可以成为创业的平台,“格力电器对自己的员工都开放这样的创业平台,拥有创业团队是最重要的。现在的大众创业不乏有成功者,但大部分是盲目的,因为他们首先拿不出东西来。”

  董明珠认为,创业并非完全辞职单干,只要有想法,企业也可以提供创业的土壤,而且还能更有针对性地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