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将开展“部门(单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

  新快报讯 记者占文平报道 今后广州市直部门若预算项目绩效不好,不仅要向人大做公开说明,而且来年可能被砍掉预算。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印发2016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透露今年广州将开展“部门(单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试点。

  绩效目标审核不通过就申请不到钱

  通知明确,绩效管理对象涵盖所有财政性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政府债务资金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财政性资金。

  根据该通知,广州市直各部门在编制2017年度项目预算时,预算项目在项目入库阶段,应编制绩效目标(专项资金设立项目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绩效目标审 核结果将作为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依据。市财政局将重点对500万元以上或者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重要民生项目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方可列入 部门预算安排。

  市财政局将在2017年度部门预算申报时将绩效预算评审结合专家预算评审实施,评审结果将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经过绩效预算评审的项目,在部门预算经市人 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后,市财政局在批复单位预算的同时批复绩效目标。预算单位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时,一并公开绩效目标。

  而对今年的预算执行项目,通知要求各部门加强日常运行监控,于今年7月31日前报送各部门预算项目绩效执行情况。财政部门将把2016年度预算安排500 万元以上的项目以及参加绩效预算评审项目纳入绩效运行监控范围,将选取部分支出进度较慢、绩效目标出现较明显偏离及以往评价结果差的项目开展监控、抽查工 作,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

  去年项目绩效不好要向人大公开说明

  绩效评价作为绩效管理重要方式,市财政局表示,今年继续扩大第三方绩效评价范围,选取公众关注的,有一定社会影响、关系民生的重点项目进行第三方评价(评 价方案另行制定)。同时,从2015年度财政预算中,选取70个项目开展自评,并委托第三方机构或专家对自评结果进行复核。

  如果绩效不好怎么办?市财政局表示,该局将及时反馈绩效评价结果,各单位要加强对绩效评价反映出来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不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该局根据 情况相应调整预算并向人大报告。财政绩效评价结果为“中”、“低”或“差”的单位和项目,相关部门要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本级绩效工作报告会议上向常委会 做说明。据了解,根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情况的报告。

  同时,市财政局将按照有关规定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评价结果好的,优先安排,绩效评价结果不好或差的,市财政局根据情况相应调整预算。 此外,加大提高信息公开层次,第三方评价和项目自评结果将在政府门户网站及主流媒体向社会公开,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透明度。

  预算绩效管理反映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通知还透露,今年广州将试行部门(单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单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反映部门(单位)整体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涵盖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支出绩效评价以评价结果应用环节的预算绩效管理。

  根据通知,市财政局将结合中期财政规划工作的开展,选取若干部门作为试点,并在市本级各部门逐步推广(方案另行制定)。同时,在中期财政规划实施阶段,逐步建立支出项目使用绩效考评机制,根据绩效考评结果,淘汰使用绩效差的项目,增补绩效目标显著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