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境外统一收网摧毁整个犯罪链条

  对这一案件,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高度重视,亲自命名该专案为“飓风1号”。为确保收网行动顺利开展,省公安厅专门成立了由李春生为总指挥,刑侦局长林伟雄,佛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江楷鑫为副总指挥的收网行动指挥部,统筹指挥境内外收网统一行动。

  3月1日下午,收网行动开始。

  佛山警方部署在广东、吉林、山东、陕西、河北、安徽、贵州、湖南等18个省市的1000多名警力、97个抓捕小组展开今年广东打击电信网络犯罪飓风1号专案抓捕行动。与此同时,在公安部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大力协调下,柬埔寨警方对位于柬埔寨波贝的5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展开收网行动。行动中,境内外抓捕行动共摧毁跨国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窝点5个、制售伪基站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8名(其中境外嫌疑人38名,境内嫌疑人180名),11名犯罪骨干成员无一漏网。该团伙整个犯罪链条被成功摧毁。

  3月12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佛山警方出动150名警力,将在柬埔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用包机押解回国。经初步查实,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1.4亿元人民币,被害事主遍及全国11个省市1000余人,这是广东省第一宗实现从伪基站制造、销售窝点到诈骗团伙境外窝点一锅端的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也是近年来全省侦破的最大一宗网络电信诈骗案。

  目前,涉案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进一步审讯扩线等相关工作正紧张进行。

  犯罪嫌疑人许某元:

  “最对不起怀孕的老婆”

  说起家人,犯罪嫌疑人之一、30岁的许某元泣不成声。他的妻子刚怀孕3个月,“晚上睡觉时偷偷哭了几回,原本希望可以陪她进产房的。”许某元说,他后悔了。

  在茶叶店工作几年后,2011年许某元在广州某茶叶市场经营起自己的茶叶店。在堂哥的介绍下,他找到了一份“兼职”,每个月负责收寄“快递”,一个月下来可以拿到3000-4000元。而许某元收寄的东西,正是伪基站。“开始以为只是短信群发器,一天可以发10多万条短信,后来知道这就是伪基站,但一直心存侥幸,停不下来。”

  许某元看到小舅子工资不高,还介绍他到柬埔寨“打工”。如今,他的小舅子也在看守所里。

  “最对不起的是老婆了,出去了要好好向她赔罪。”许某元眼眶又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