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求医的小浩宇“光着屁股上了飞机”,航班乘务长林颖婷拿来一条飞机毯裹着孩子,并号召大家为小浩宇募捐。中国民航网图片  紧急求医的小浩宇“光着屁股上了飞机”,航班乘务长林颖婷拿来一条飞机毯裹着孩子,并号召大家为小浩宇募捐。中国民航网图片

  小 档 案

  姓名:韦浩宇

  年龄:3岁

  籍贯:贵州省都匀市三都水族自治县

  留守儿童:父母在深圳打工,他和8个月大的妹妹与爷爷一起生活

  病因:玩耍时被水泥浆滴入眼睛

  诊断:左眼球已熟透溃烂,目前要先保住眼球,一年后再视情况做角膜移植手术。整个治疗恢复周期要两三年,费用预计10万元

  南 都讯 记者饶丽冬 吴铭 3月19日,贵州3岁男童韦浩宇因眼部受伤,乘坐飞机前往广州治疗。机乘人员得知了他的情况后,组织飞机上的乘客一同捐款,最终 共筹集了11640元。昨日,小浩宇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院就诊,医生诊断表明,小浩宇眼球伤势非常严重,目前先要尽力保住眼球。整个治疗恢复周期要 两三年,费用预计10万元。

  抱孙求医的爷爷在飞机上哭

  3月19日早上,南航从贵阳飞往广州的CZ3661飞 机上,一名年过半百的老人抱着一个睡着了的男童上了飞机,孩子左眼周围带有伤痕与血迹。坐在飞机上,老人不断流泪。“那孩子光着屁股,什么都没穿”,司乘 人员发现了异常。在老人旁边的女乘客怀疑其与人贩子有关,用手机打字向机组人员报告了情况。

  机组人员询问下才知道,原来这名左眼受伤的小男孩叫韦浩宇,来自贵州省都匀市三都水族自治县。由于家境贫困,父母长期在深圳打工,只留下三岁的他和8个月大的妹妹与爷爷一起生活。

  3 月18日,小浩宇在自家院子玩耍,对邻居砌房子的过程产生了兴趣,不想,一滴水泥浆掉落下来,正好滴到了小浩宇的眼睛里,小浩宇顿时灼痛难忍,哇哇大哭。 浩宇的爷爷带着他赶到市内医院就诊,由于伤势严重,都匀、贵阳的医院都无法医治,医生建议他们赶紧到广州的医院治疗。

  “爷爷就带着 孩子买了第二天最早班的飞机,时间紧急没带什么衣物,途中孩子还尿了裤子,因此只好光着屁股上飞机”,航班乘务长林颖婷为孩子拿来一条飞机毯,又拿来牛 奶、苹果给孩子吃,机乘人员又为老人热了一个汉堡,“这时候孩子爷爷才说,从孩子出事那天起,他们一口饭都没吃过。”

  122名旅客捐出近万元

  “姐,我有100块,能捐给他们吗”,一名空姐对林颖婷说,其他空乘人员也表示希望捐款,就这样,机组人员筹集了1900元。林颖婷决定,用广播将老人和孩子的情况告诉飞机上的旅客,号召大家一起为小浩宇捐款。

  “20、 50、100、200、500……”空乘人员从机头走到机尾,几乎所有的乘客都捐出了善款,短短十来分钟,122名旅客就捐出了9740元,加上机组人员 的捐款,共筹集了11640元医疗费用。“我们想为机上爱心旅客登记姓名与电话时,许多旅客还拒绝了,说匿名就好”,林颖婷说,当时收款的空姐们拼命压抑 情绪,才没让眼泪掉下来。

  “老人家,别难过,一切都会好的。”“我们认识广州知名的眼科医生,下了飞机您和孩子就跟着我们,坐我们的车,我们送您过去,我把联系方式也留给您”……乘客们纷纷安慰小浩宇和爷爷,由于激动过度,浩宇的爷爷一时不知如何反应,只好不停地说“谢谢”。

  先保眼球,一年后才可做角膜移植

  昨日上午,父亲韦侍特带着小浩宇前往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院就诊,医生诊断表明,小浩宇的眼睛伤势非常严重,眼球已经熟透溃烂,目前要做的工作是尽量先保住眼球。

  “就 像鸭蛋变成皮蛋一样,眼球已经全部变白”,韦侍特说,现在还不能进行手术,需要先给眼睛消炎、抽血化验等,然后做羊膜覆盖手术,日常要保持吃药用药,一年 后再视情况做角膜移植手术。整个治疗恢复周期要两三年,费用预计10万元。如果积极配合治疗,小浩宇的眼睛就有可能重见光明。

  “浩 宇妈妈现在准备回深圳把工作辞掉,专心照顾小浩宇”,韦侍特说,目前夫妇两人都在深圳工厂里打工,每人每月基本工资只有两千元。浩宇爷爷奶奶在老家抚养三 个小孩,只靠着不足一亩的稻田和一片果园维持生计。韦侍特说,浩宇妈妈辞职后,自己需要一人承担经济的压力,还要凑齐小浩宇的医药费,十分艰难,“但知道 他的眼睛还有机会治好,已经是最大的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