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贺蓓 实习生李启文 通讯员粤教宣 今年在粤求职高校毕业生将创历史新高!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创业工作会上透露,今年将有超过8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求职,创历史新高。去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3671人,同比增加114%。今年将遴 选建设10所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积极探索建立广东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并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二门就业创业指导示范课、精品课。

  去年初次就业薪酬水平提升

  据悉,2015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为51.9万人,比2014年增加4 .7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共有近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继续保持高位。

  “去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创业比例双提升。”罗伟其介绍,截至2015年9月1日,广东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 .8%,比20 14届增加0 .19%,位居全国前列。

  普遍关注的毕业生薪酬水平也在提升,实现了相对高薪就业。罗伟其表示,201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薪酬为3130元/月,比上年增加240元/月,增幅8.30%。

  当 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备受关注。罗伟其介绍,2015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为3671人,比上年同期增加 114%。目前全省有52所高校设置创业学院,97所高校开设创业课程必修课,建有创业实践基地969个,共约84.7万平方米。

  去 年广东制定出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善创新创业实践条件等10条具体举措,调动高校创新创业的 积极性和创造性。2015年,经高校申报、专家现场考察遴选及公示无异议等程序,共遴选出中山大学等20所高校为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毕业生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谈到就业创业工作时,罗伟其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导致宏观就业压力增大,同时毕业生就业人数继续增加,供求矛盾依然突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仍不乐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不足。”

  罗伟其表示,2016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53 .4万人,比2015年增加2万多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的毕业生,将有超过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求职,约占全国的1/10,创历史新高。

  “通 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罗伟其表示,要以“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为要求,建立健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 师培训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培养一批有影响力和较高水平的就业创业指导骨干教师。接下来,将抓紧落实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同等享受待遇工作,稳定就业创业 指导教师队伍。积极探索建立广东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修订基础教材,推动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并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二门就业创业指导示范课、精品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