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通报称,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558人,有5820名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 礼金 9058.3万元。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收送“红包”问题724件,处分743人。

  今年年初,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已将整治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列为作风问题重点治理项目。省纪委强调,今后对收送“红包”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管党治党不严、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实行问责,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新快报记者 黄 琼

  通讯员 粤纪宣

  30名领导因红包被追究“领导责任”

  据悉,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拍摄专题暗访片308期,处理1255人。

  另据介绍,2015年,市县两级纪委共集中报告线索处置1902条、报告立案和处分625件,上级纪委通过审核,纠正问题162个。对于“红 包”问题治理 不力一律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2014年至2015年,因下属违规收送“红包”问题,已有30名领导干部被追究领 导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凡涉及违规收送“红包”问题,一律从严处理。

  5名厅官被审计出“红包问题”

  针对基层领导干部收送“红包”问题比较突出的实际,省审计厅实施异地同步审计,重点推进22个县级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 截至目前累 计完成对81名省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督促整改并处理了一批违规设立“小金库”、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着力强化对基层党政“一把手”使用公款行为的监督。去 年以来,根据审计移送问题线索,省纪委已查处并追究5名地厅级干部领导责任。

  针对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等违纪行为集中发生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工作。聚焦社 交圈、生活 圈和休闲圈,盯住重要时段、重要场所、重点对象,制定重点监督清单,努力规范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行为。目前全省建立试点单位147个,其中省级试点 单位9个,市级试点单位107个,县级试点单位31个。

  案例

  原乐昌市委书记收送“红包”牵出四套班子成员27人

  去年省纪委查处原乐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维员收送“红包”礼金、买官卖官腐败案,顺着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线索深挖出市四套班子成员 27人,乡 镇(街道)和市直部门乡科级干部45人,涉案干部收受“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李维员等4名主要涉案人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 理;其他涉案人员均受到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