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依旧不肯离开。白海豚依旧不肯离开。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通讯员贤勇华

  昨天,已经在北江清远水利枢纽下游船闸出水口段滞留了2天的白色海豚,依然在此徘徊游弋,尽管当地渔政组织了十来艘小船对其来回包围进行声驱护送,希望“小白”折返下游出海方向,但白海豚并不领情,玩起了躲猫猫游戏,东奔西窜,就是不愿离去。

  不时浮出水面换气 动作有些“害羞”

  昨天本报A8版报道了《清远北江内河首现白海豚》。随后,事情又有新进展。

  经过协商,现场的专家制定了通过声驱护送白海豚回家的方案。清城海事处在对经过该河段的货运船舶进行交通管制。昨天,十多艘小船排成扇形,制造出隆隆的 声响朝白海豚藏身处的上游往下游驱赶,但每次都被海豚钻出包围圈,它“固执”地坚守在这片水域,并不情愿朝下游出海的方向返回。

  现场人 员经过两次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目前护送白海豚回家主要有四大难点:一是江面较为宽阔,护送船要分为两个小队将白海豚夹在中间有一定难度;二是江水浑浊, 白海豚潜入水中难以发现它的身影;三是白海豚对于船只噪音很敏感,在护送过程中有可能被干扰;四是白海豚可能被过往船只撞伤。目前清城海事处执法船舶已经 24小时在现场巡航,联合渔政支队执法人员对海豚出没水域进行警戒,避免海豚被过往船只和小艇碰伤。

  据现场指挥驱赶护送工作的珠江口白 海豚保护机构专家介绍,该白海豚皮肤有点粉红,说明年纪较大。虽然在附近河域徘徊将近一天,但身体状况尚属良好。记者也观察到,这条白海豚每隔数分钟会露 出水面换气,不过动作很敏捷,从浮现背鳍到下潜翘起尾巴,只需短短一两秒钟,似乎很害羞,也很警惕。岸边上,有不少村民赶来围观,搜寻着白海豚的身影。附 近的渔船也在现场候命,随时听从渔政和海事部门的调遣,看得出大家都很关心它的命运,希望救护方案能帮助“小白”脱离目前的困境。

  附近船只噪音

  影响护送工作

  “因为这里是船闸出口,一路都有很多大型的货船来往,机械噪音复杂,对驱赶护送工作也是有一定影响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由于此地距离珠江口入海处有 相当遥远的距离,白海豚究竟是如何一路避开船舶、桥梁及拦水坝逆流而上来到这里,还真是迷雾重重,令人费解,连专家也感到困惑不已。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陈希表示,海豚进入内河的情况并不罕见,但来到清远的内河,尚属首次。

  昨天中午,由于北江河段并没有实施限制船只通行,工作人员尝试将海豚往出海口驱赶大约100多米,它马上就被迎面的大型船只吓回头。渔政和专家正商量下一步的护送方式。一旦捕捞上岸,对其进行应急救助和检查后,将送往保护区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