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番禺区西环路,一酒驾男子被警方带走。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在番禺区西环路,一酒驾男子被警方带走。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 摄

  广州交警4月份不定期开展多次涉酒、涉毒的交通违法整治

  4月17日晚,番禺西环路上,一名身带酒气的男司机被查,面对交警的执法他却感到很“委屈”:“我只是在人行道上挪了个车位,这也算酒驾吗?”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从4月17日晚开始,广州交警将在4月份不定期开展多次涉酒、涉毒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全市统一整治行动。在当天晚上的行动中,广州共设置查车点40个,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22宗,其中醉酒驾驶4宗,查处其他各类违法行为222宗。

  现场1:

  酒驾男子全程蒙头示人

  4月17日晚8时30分,番禺区市桥大北路查车点,多名现场执勤交警严阵以待。当晚8时50分许,一辆粤A牌照深色小车被设卡交警拦下。相对于其他司机的大方配合,这名男子一发现执勤民警身旁有媒体拍照后,迅速举手遮脸,随后从后座翻出一件外套裹住头部。根据现场情况,交警判断,这名不愿意以真面目示人的男子很可能涉嫌酒后驾驶。

  在被请出车外前往天桥下一处空地进行酒精测试时,男子依旧全程头裹外套。经现场测试,该名男司机呼出的气体每100ml里酒精含量有26mg,已经超标。

  现场2:

  酒后挪车位同样被查

  4月17日晚8时40分许,番禺西环路上一名身带酒气的男司机也被执勤交警拦下了。记者赶至西环路查车点时,这名男司机正脸色平静地坐在自家粤B牌照小车上,身旁还有两名辅警陪同。

  “我是喝了瓶啤酒,准备和朋友去消夜,但没打算自己开车去。”男子说,原本他将车停在人行道上,后来因为附近一家档口要开档做生意,停车的位置受影响,他只好将车挪到另一处停下。“我就开了不到一百米,更何况又不是在马路上开,结果下了车就被交警拦下了。”

  经警方现场两次测试,该男子的酒精含量为80毫克/100毫升。“初步判断已达醉酒驾车标准,不过还得等进一步抽血检查确认。”执勤交警说。

  “老婆和孩子都在车上,我知道酒后不能开车,只是在人行道上挪了下车位啊。”对于被指涉嫌醉驾,男子感到很“委屈”。

  对于男子的说词,交警则表示,“不管是在道路还是在非道路上,只要车动了,都属于驾驶行为。”

  当晚:

  查处涉酒违法行为22宗

  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称,在前期全面摸查调研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将于4月份不定期开展多次涉酒、涉毒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全市统一整治行动。

  据悉,查处行动中,警方将采取定向打击、逐点推进的策略,将加强对郊区和城乡接合部区域的查处力度。

  4月17日晚是此次系列行动的首日。据统计,当天晚上,全市共出动警力近300人次,设置查车点40个,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22宗,其中醉酒驾驶4宗,查处其他各类违法行为222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