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下午,有学生在事发地点摆上花束,悼念死去的吴同学。
图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5月23日15时50分许,广州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校园内,广工男生吴宏宇和南华工商学院的谢同学,在驾驶摩托车追截一名偷车嫌疑人时与对方所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吴宏宇经抢救无效死亡,谢同学多处受伤。嫌疑人在案发后驾车逃离现场,警方在12小时内破案,嫌疑人落网。目前,警方将按程序收集材料并为两名大学生申报见义勇为。

  广工大三学生Tommy是吴宏宇的朋友,他表示他对当时的情况比较了解。他说,学校生活区和教学区距离较远,很多学生便购买了小型摩托车代步,为了规范大家骑车,遵守规定,他建了一个车群,有400多人,吴宏宇和谢同学都是群员。从去年12月开始,学校的摩托车和自行车就频频失窃,非常猖狂,有时候一天丢失两三辆车。之前他们有报警和报保卫处,但窃贼狡猾,都没抓到。而对于偷车贼,很多车主都认识。

  发现嫌疑人群起追截

  Tommy说,22日13时47分,一名穿红背心的男子在广工咖啡厅前偷了一辆车,有车友认出男子后拍了图片发到群里,发布“预警消息”,称一名“偷车惯犯”从大学城南亭村内出来偷车了,被偷车车主认出该车是他的,车友们非常气愤,打算开始跟踪男子,将其围堵起来,然后报警。

  “他(嫌疑人)把车停到南亭村后,又回到了校园内,很多群友就跟着他,跟到体育馆的时候,被他发现了,跟丢了。”Tommy说,一直到15时40分左右,男子出现在教4楼下,那里停放了很多自行车和摩托车,群友发现男子推了一辆红色“小绵羊”打算离开,多名同学上前欲将其围堵起来,“有人还拉住了车后座,但还是被他逃脱了”。

  两学生骑车追截倒地

  该男子骑车从教4楼往体育馆方向逃离,这时吴宏宇刚下课,听说小偷逃跑了,路上恰好看见了偷车的男子。Tommy说,此时,谢同学骑摩托车来到了广工,“他说不认识路,吴同学就坐他的车一路追截小偷”。

  谢同学载着吴宏宇追了1公里,追到体育馆位置时,快追上了。“有个我认识的目击者说,当时男子突然刹车,两个车就撞上了。吴宏宇飞了出去,撞到树上后摔倒在地上,谢同学的摩托车和男子的摩托车都倒地了,当时还刮到另外一名路过的同学,他也是群友,认识小偷,就报告不远处的保安,保安看到后立即用对讲机上报,男子立即扶起车,往南亭村方向飞奔。”“当时路上没什么人,大家都觉得他是故意急刹车撞人的。”

  一学生抢救无效身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一名路过的徐同学说,当时吴宏宇倒在地上,已经不省人事,大约5米远处,一辆白色小型摩托车车头撞烂了,警方到场后,把整条路都封锁了。

  离事发地不远处是个保安亭,值班保安说,撞车时他恰好去上厕所了,回来后,看见有人躺在地上,一名受伤的同学跑过来说,那个人是小偷跑了,他立即报告了学校。

  不久后,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将两人送到省中医院大学城院区抢救。参与急救的李医生说,他们到达现场时,吴宏宇已经休克,颅内出血,左侧5到10肋骨全部骨折并伴有血气胸,双肺多发挫裂伤,左侧肱骨也有骨折,经抢救,在17时30分时其心肺曾经有过恢复,但18时20分心跳又停止了,到19时37分,吴同学还是被宣布临床死亡。

  李医生说,谢同学的右手拇指骨折,全身多处挫伤,特别是骨盆处有大面积擦伤,经夹板固定拇指和全身清创后已经出院。

  警方通报

  12小时内抓获嫌疑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番警讯 龚宣) 昨日广州公安通报,5月23日15时50分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大学城某大学校园内,两名学生在驾驶摩托车追截一名偷车嫌疑人时与对方所驾驶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使两名学生倒地受伤,嫌疑人在案发后驾车逃离现场。昨日凌晨3时许已将嫌疑人抓获。

  当日下午民警接报警情后,警方立即联动“120”医务人员赶赴现场。医务人员到场后,将两名伤者送院进行救治。至23日19时30分许,伤者吴某(男,20岁,广东揭阳籍)经抢救无效身亡,另一名伤者谢某(男,20岁,广东汕头籍)经治疗后无生命危险。番禺警方专案民警经现场勘查、走访,排查出关某(男,28岁,广州番禺籍)有重大嫌疑。24日凌晨3时30分许,民警在番禺区南村镇将关某抓获,并缴获作案时所驾驶摩托车。经初步审讯,关某对23日下午在某大学校园内驾车与他人车辆发生碰撞的事实供认不讳。

  记者从番禺警方获悉,警方将按程序收集材料并为两名大学生申报见义勇为。警方表示,挺身而出热心勇敢的精神非常宝贵,但希望广大学生、群众能够机智而为,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避免类似不幸发生。

  校方:将加强整治五类车

  校园内盗车事件频发,广工的一名学生称,学校偷车贼猖獗,他的一辆比较好的自行车,挂了4把锁都被偷了。有同学曾设“诱饵”追贼,最终把一名窃贼抓了。

  记者了解到,大学城是禁摩区,广工大学校园内,也有禁止摩托车等五类车入校园的警示牌。但一名保安称,如果是认识的学生还是会放行的,不认识就不让进。

  广工保卫处何处长表示,校园是禁摩的,但学校无围墙、有多个出入口,没办法完全禁止摩托车。目前,学校也在摸底,让学生自行清理摩托车。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五类车的整治,将会联合警方搞专项整治活动。(报料人:朱先生 奖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