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警方展示收缴的“传销理论”和“传销笔记”,以及“上课”使用的“洗脑”教程。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杨敬 岑柏瀚 陈玉敏

  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天天吃着萝卜青菜,张口闭口谈的都是“梦想”“成功”,扬言3年能赚1000万……他们不是创业者,而是一群做着白日梦的传销人员。

  5月18日,广州从化警方组织240名警力,分成17组分赴饭店、出租屋等,一举捣毁了17个传销窝点,打掉两个较大传销组织。据悉,警方查获涉案传销人员138人,其中刑事拘留46人,教育释放受骗人员92人,现场缴获作案电脑、固定电话、手机及银行卡一大批,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昨日,广州公安通报了该案详情。

  据悉,截至今年5月,从化警方共摧毁传销窝点20个,刑事拘留76人,教育被骗传销人员103人,打击传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进宫”不知悔改

  流窜从化重操旧业

  广州公安通报称,近日从化警方打掉的两个较大传销组织,分别以朱某(女,26岁,广东韶关人)和王某(男,28岁,江西上饶人)为首。

  据了解,两人曾于2014年下半年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期间,因实施非法拘禁及组织领导传销罪被司法机关予以处罚。2015年11月,二人先后来到从化,对外均以天津某化妆品公司为外壳进行掩饰,通过招工、网恋等方式,诱骗人员上门进行“洗脑”控制,组建传销组织并不断发展壮大。

  不过,据警方介绍,朱某和王某两人并不认识,两人组建的传销团伙也没有相关的联系。

  上课洗脑都有专用模板

  据警方介绍,朱某和王某组建的传销组织有一套严密的“洗脑”教程,经常会安排讲师前往各个窝点给成员讲课。警方在收缴的几本“传销理论”和“传销笔记”中发现,传销人员“上课”以及“洗脑”时都有专用的模板。其中,每天串寝室、主任登台等都有完整的说辞模板,多为“激情”、“理想”、“成功”这些空泛又感性的词语。

  此外,说辞模板还针对一些敏感问题进行“教科书式”解答。记者在其中一本笔记看到,上面以问答形式解释了包括犯不犯法、为什么吃住那么差、国家会不会打击等问题。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回答关于“为何媒体报道传销都是负面”这个问题时,该传销组织的“标准答案”是:“因为我们的利润高达60%,相当多。如果国家直说这个行业赚钱,那么大家都来做,最后社会就混乱了……”

  “陷入传销组织的,都是有一夜暴富心态的人。”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每天早上五六点到菜市场捡剩菜,天天吃菜头菜尾,生活艰苦,但传销团伙经常给他们描绘美好的愿景,更声称3年能赚1000万。”

  先请你吃饭再打你一顿

  据了解,上述传销组织成员大部分自称天津某集团化妆品有限公司员工,以该集团化妆品或养生产品作为宣传,并使用“温柔的美”、“温柔的梦”等极具诱惑性的昵称以及美女头像通过微信、QQ发展网友、网恋等方式,将网友诱骗到从化,之后进行控制“洗脑”。其中,也有个别成员以介绍工作为名,诱骗亲戚朋友、同学到达从化后加入传销组织。

  “被骗的人中,大部分都是高中以下学历,而且有很大比例来自单亲家庭。”办案民警表示,受骗者普遍缺乏家庭温暖,传销组织通过嘘寒问暖等手段,博取这部分人的好感,再将其骗到从化。

  据了解,传销人员将网友或亲戚朋友同学诱骗到从化后,会先邀请其到饭店吃饭,然后将其带回出租屋,由其他成员按照窝点分工,对新人进行殴打,同时抢夺、扣押新人的手机以及其它随身财物。

  传销组织架构

  老总

  经理

  大主任

  主任

  (业务主管或家长)

  老板(业务员、家庭成员)

  新人(家庭客人)

  传销组织特点

  晋升方式:传销人员在缴纳2800元入门费用加入组织后,需要通过不断地拓展下线发展业务的方式向上攀爬。

  身份掩护:传销组织成员多以假身份、扮演夫妻等隐蔽方式租房。

  租住地点:主要选择没有小区物业管理的高层楼房,其居住楼层基本选择在7楼、8楼等较高楼层,并且房屋必须要求已经安装防盗网。

  洗脑方式:大肆宣扬加入传销组织的好处,同时对新人实施全天24小时的严密“考察”、监控,新人出入需得到“家长”同意,就连上厕所或站到阳台、窗边等都被严格监控。

  楼上扔纸币求救

  “救救我,我在八楼”

  4月8日,一名小学生带着一名老婆婆,拿着一张纸币来到从化城郊街道旺城警务室,纸币上歪歪扭扭地写着“救救我,我在八楼”等字样。社区民警简单询问后了解到,老婆婆在路过城郊旺城一居民楼楼下时,看到这张写有求救文字的纸币掉在地上。正犹豫着该不该捡时,这名小学生路过。于是,一老一少拿着纸币,一起来到了警务室。

  民警在得知纸币掉落的大概位置后,立即调集警力到附近区域搜寻。最后在城郊街道旺城某居民楼8楼发现一传销窝点,当场抓获16人,刑事拘留13人,解救3人。

  经调查,扔钱男子石某于3天前陪同妻子到从化后落入传销窝点并遭拘禁。原来,4月初,吴某(石某妻子)不断接到其亲戚邀约,称在从化这边有高薪工作,吴某因此执意到从化务工。石某不放心,随同前往,随即落入传销窝点并遭到拘禁和殴打。其后,石某不吃不喝和传销组织人员抵抗,并在看管人员熟睡后偷拿到一支笔芯,连续3天借上厕所等机会,靠近窗口,将写有文字的纸币扔下求救。

  被威胁不信民警

  用QQ写“带我去警察局”

  5月18日晚上8时许,专案组民警进入从化西宁中路一居民楼,准备对该楼一传销窝点进行收网。民警在楼道内偶遇两名正在下楼的女子,两人看到民警后神色慌张,急欲下楼,其表现引发民警怀疑。民警随即亮明身份,对两人进行盘查。二人回答错漏百出,其中一名女子更是支支吾吾,不敢说话。民警将两人带离后分开讯问,女子始终不敢言语,最后竟打开手机QQ,写下“带我去警察局”。

  民警再三解释做工作后,女子终于吐露实情。据了解,这名女子是传销人员,传销组织头目当时正准备带她转移。因在平时的“上课”中,传销组织成员多以“政府部门、公安局有我们的人”或“知道家人信息,敢报警逃跑就对你家人不利”等进行威胁恐吓,以致该女子对警察不信任,不敢求救。

  根据该女子指引,民警在该楼一民居内查获一传销窝点,抓获10人,刑拘3人,解救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