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讯)白云区是广州市城区老八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紧邻机场和火车站,交通便利,商贸发达。然而,当地警方在梳理了近几年广州地区破获的一些贩毒大案之后发现,不少贩毒团伙习惯把白云区当成了交接毒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

  高跟鞋底藏毒,广州白云区警方顺藤摸瓜,线索指向境外人员

  历时大半年的“9.25运毒案”的侦破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刻。“925特大毒品运输案”是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2015年9月25日立案的一起近百公斤的冰毒运输案。

  这起运毒案的线索来自于白云区一个快递小哥王某的意外发现。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侦查员:那个物流的业务员在2015年9月21日那天收了一批黑人寄的鞋,其中大部分是女的高跟鞋。

  快递小哥王某收到这批高跟鞋后,起初并没有在意。然而3天后,他与同行聊天,听到一批女装高跟鞋被海关查扣,最终在鞋里发现了毒品,这让他对高跟鞋起了疑心。

  快递小哥王某到仓库一开箱验货,果然发现高跟鞋底暗藏玄机。

广州近百公斤特大贩毒案告破:毒品藏进高跟鞋底△快递小哥王某察觉鞋子粘口不妥,而且重量也跟一般鞋子不太相称,打开后发现疑似毒品的白色晶体。

  藏在高跟鞋底的白色晶体是不是毒品?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立即赶赴现场查验,得出结果,549只鞋里面都装有毒品。

  记者:一只鞋子里面大概能藏多少毒呢?

  侦查员:总共净重是96680克(冰毒),平均每只鞋(里)就有170克左右。

  在高跟鞋底竟然暗藏了96.68公斤的冰毒,两个送货人都是境外人员,这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跨境的贩毒团伙。广州市白云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始侦破。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刘军:这两个外国人当时在物流点留下的身份都是假的。

  从送货人登记的虚假个人信息上查不到有价值的线索,两个送货人也销声匿迹了。查扣的这批藏毒的高跟鞋是通过海运寄往印度尼西亚的。那么,会不会存在一条从广州通往印尼的海上毒品运输线呢?随着侦查的深入,这个运毒团伙的三个嫌疑人身份终于浮出了水面。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阳光:这个老板活动在东莞常平(镇)沃尔玛附近,他指使一个叫JADA的黑人,同时他还有一个黑人同伙。

  今年4月,三个主要运毒嫌疑人的身份和位置都已经锁定,白云警方却因为未查明出处并未立即收网。

  然而,从2015年9月25日到这时,藏有冰毒的高跟鞋被查扣已有半年,嫌疑人也感觉到有点不太对劲,但通过警方和物流公司的交涉和拖延,稳定了情绪,暂时没有逃跑但高跟鞋的出处一直悬而未决,也就是这批毒品的真正货主还没有现身。在这种情况下,白云警方本来是按兵不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几个嫌疑人有了随时出逃的迹象。

  刘军:现在这两个嫌疑人已经有点察觉,所以我们专案组研究过,不能再等,决定收网。

广州近百公斤特大贩毒案告破:毒品藏进高跟鞋底

  △2016年6月7日,广州市白云警方接到最新线报,分别居住在东莞市三个地方的嫌疑人,一个在家,两个已经出门。

  事不宜迟,白云警方当机立断,决定兵分三路,同时抓捕三个嫌疑人。

  阳光:三组同时对三个目标进行抓捕,把寄货员先动掉,完了以后听指令抓捕老板及其同伙。

  下午15:00,白云缉毒大队20位民警特警分为三个抓捕组刚要出发,却再次接到线报,即老板准备出发寻找同伙。

  阳光:现在情况有变,我们就分成四组。

  三组变为四组后,警员人手更为紧张。记者跟随阳大队长赶往东莞市常平镇参加2号目标的抓捕行动。行进过程中,2组接到线报,3号目标可能赶往2号目标住所。

  缉毒大队随机应变再次做出调整,由四个组变为两个组。就在4个抓捕组在广州和东莞之间进行紧急调整的时候,2组接到情报,2号目标已经出门。

  下午17:30,抓捕1号目标的1组3组人马已经分别在广州市广园西路附近和广州东莞的必经之路广园快速新塘收费站两个点进行布控。

  而此时此刻,2组在东莞市常平镇2号目标所在小区外围张网以待。

广州近百公斤特大贩毒案告破:毒品藏进高跟鞋底△小区监控录像显示,2号和3号目标,已经在一个多小时前从2号目标的家里一起出门。

  随后经东莞警方协助迅速锁定了2号、3号目标的位置。

  阳光:现在目标2、目标3就在这个57栋1单元2602房。

  根据情报,2号、3号目标就在这栋楼里聚会,与他们一起的有多少人,是在干什么都不得而知。晚上20:00,侦查员通知组长,2号、3号目标已经下楼。阳大队长率先孤身一人迎了上去。

广州近百公斤特大贩毒案告破:毒品藏进高跟鞋底△短短10秒钟,2号、3号目标和另外一个同伴被迅速制服。

  当晚22:00许,1组在广州将1号目标成功抓获。至此,“925特大运毒案”的三个核心人物即寄货人老板、送货人加达和同伙被全部抓捕归案。

  白云区警方在“9.25特大运毒案”中一举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96.68公斤。但是,这起高跟鞋运毒案并没有就此了结,在现场同时抓获的另两名境外人员有没有涉案?交易毒品的上线和下线又是谁?现在警方还在展开进一步的侦查行动。

  落实三个百分百,破获运毒连环案,斩断利用物流渠道贩毒通道

  85后小伙子马某是广州市白云区一家物流公司的快递小哥。今年3月14日,小马在收货时发现了一件十分蹊跷的事。

  白云快递小哥小马:我们要他提供信息的时候他一直就是支支吾吾,一时提供不上来身份证、联系方式等。

  小马收到的货是四件空气压缩机,由于是大件物品,货主直接送到了货场。在很多物流公司,快递员收货时并不查看寄货人的身份证,小马为什么要查呢?

  小马告诉记者,2016年开年之后,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分局,强制要求物流公司对寄货人进行百分之百的实名登记。寄货人先是拿不出身份证,紧跟着又在马上运往国外时突然更换了送货地点,这让小马产生了更大的怀疑。

  小马告诉记者,白云公安分局有要求,即使没有发现疑点,对投递的货物也必须进行100%过X光机安检。

广州近百公斤特大贩毒案告破:毒品藏进高跟鞋底△就在4台空气压缩机通过X光机时,异常情况出现了!

  安检员:它是可能有些物料在里面,所以说怀疑它里面有东西。

  物流公司怀疑是毒品,根据作业要求,需要对货物进行100%的开箱验视,但是,面对这四台大家伙,大家犯了难,疑似违禁物品藏在压缩机的内腔里,无法正常打开查看。如果破坏性拆解压缩机,万一里面没有毒品就不好向货主交待。为难之下,物流公司向白云区警方报了警。接到报警,侦查员先给物流公司出了一个巧妙的查验办法。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侦查员:我就问4个空气压缩机的重量一不一样,过了一段时间他又发给我说,四个的重量不同,那情况就很可疑了。

  赶到现场后,侦查员经过仔细查看,从貌似无懈可击的压缩机上发现了马脚。

  侦查员发现了压缩机上的商标,并通过商标搜索出此类商品价钱大概在2700到2900元左右,四台总共不到12000元。而这批大型物件要寄到澳洲,光运费就得1万元左右。

  侦查员更加确信这四台空气压缩机里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侦查员们使用铁线伸向压缩机的阀口,结果勾出来装有疑似冰毒晶体的塑料袋。

  经检测发现,这些藏在压缩机内腔里的晶体就是冰毒。

  警方立即决定切开压缩机。

  侦查员:四个压缩机总共有1910小包,每小包有60克冰毒。

  在四台空气压缩机里,共藏有100公斤冰毒!这是又一起特大运毒案。白云区警方依法扣押了这批货物,并立即展开侦查。

  由于今年以来白云区在全物流行业推行了100%实名登记,警方很快找到了送货人和寄货人。压缩机货主是台湾籍商人,公开身份是东莞市一家物流公司老板。尽管业务看似正常,侦查员还是从中嗅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刘军:这个人比较可疑的一点是,他寄的东西很多,有压缩机、拉线机,这些物品价值比较低廉,但是这些货物很多都有一个比较大的腔体,可以夹藏东西。

  白云区警方将这个台湾籍商人列为重点侦查对象。一边设法稳住他,一边搜集证据,并等待他再次投递可疑货物。今年5月23日,等到了他向菲律宾发运拉线机的机会。

  警方判断,收网抓捕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兵分三路,两路人马侦查跟踪嫌疑人动向;一路人马追查可疑货物去向。在今年3月投递货物夹带100公斤冰毒后,这个团伙5月份企图寄往境外的毒品数量更加惊人,伪装手段又有翻新。

广州近百公斤特大贩毒案告破:毒品藏进高跟鞋底△眼前的这种厚钢板制成的拉线机,在几个运毒嫌疑人的手里变得内藏乾坤。

  40件拉线机的内腔里总共藏有冰毒182公斤,加上今年3月他们用空气压缩机藏毒100公斤,这同一个团伙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连环运输冰毒282公斤。这是我国警方近几年内破获的少见的特大运毒案。在广州市白云区看守所,这个连环运毒案的核心嫌疑人商某向《经济半小时》记者透露了今年3月压缩机藏毒的过程。

  运毒嫌疑人商某:他们说4台空压机里面有放冰毒大概一百公斤,空压机是一个叫嘉佑的人送过来的,送到我仓库,然后我交给木箱厂钉好,再找货车送到广州的指定仓库。

  《经济半小时》记者:还有其它哪些藏毒方式吗?运毒嫌疑人商某:比如说家具,还可能是旧空调。

  商某告诉记者,今年3月用压缩机运毒100公斤和后面拉丝机运毒他都没想到会出事,因为之前他曾经用类似方式在广州运过毒,都逃过检查,运到了境外。

  几番侥幸逃脱,让贩毒运毒分子将广州市尤其是白云区的物流行业看作有机可乘的绿色通道,然而,一到2016年,他们却在白云区连连栽了跟头。这是因为白云区已经悄然拉开了禁毒整点整治的大幕。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白云区在禁毒方面特点和难点,实际上就是人流和物流。人流就是多元化,白云区本地的户籍人口才92.8万人,但是外来人口在册的是286万人,不在册的最少还有30%。第二个就是物流,白云区有3063家物流公司,有281家寄递企业,还有121个大型的货场。白云区物流发达、人流复杂,给了毒品犯罪分子浑水摸鱼的可乘之机,让毒品打击和防范工作难上加难。

  白云快递小哥成为白云区全员禁毒的亮点之一,举报重要线索有功的人员最高可获得30万元奖励,重点整治有了广泛基础。

  针对辖区内毒品犯罪的规律和特点,广州白云区全面强化了对物流环节的监管,全面落实三个百分百,即“100%实名登记、100%过X光机安检、100%开箱验视”,在物流通道构筑起防范毒品的安全网和防火墙。仅今年以来,白云区警方就接获物流企业举报的毒品案件6宗,缴获各类毒品417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