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记者从29日举行的广东省“十三五”重大项目暨2016年面向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广东将推进众多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新建成轨道交通约2100公里,高速公路超过4000公里。本次推介会上共有总投资约1328亿元的69个项目面向社会资本推介。

  据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安排重点项目119个,计划总投资3.22万亿元,重点推进包括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能源体系、现代水利支撑保障体系、信息化强省、创新发展载体、现代产业新体系、农业现代化、区域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福祉等十大建设工程。其中,交通基础设施要完成投资1.2万亿元,新建成轨道交通约2100公里、高速公路超过4000公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完成投资8050亿元,建设智能制造、通用航空、高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27个大项的重点项目。

  昨天的推介会面向社会资本共推出了69个项目,总投资约1328亿元(项目种类见图表)。

  羊城晚报记者在推介会上了解到,受各方关注的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位列本次推介项目当中。这一项目连接广东省会广州及珠江口西岸中心城市珠海,并与佛山、江门、中山间的客流互通构建快速通道,对构建珠三角西部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进程,打造具有强劲核心竞争力的区域,从而带动粤西乃至泛珠三角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工程投资预算总额为49.7亿元,线路全长156公里。

  在本次推介会上,广州市共拿出3个项目,均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包括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沿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天河智慧城地下综合管廊、广花一级公路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快捷化改造配套工程。

  据推介,广州将投资61亿元打造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这一管廊主要沿地铁11号线敷设,项目串联天河、越秀、海珠、白云及荔湾五大中心城区。该综合管廊分主线和支线。主线大部分沿11号线敷设,起到串联中心城区现状及规划的高压变电站、连通城区各大自来水厂作用。支线沿科韵路平行于地铁11号线员村-华景路段敷设,主要是为满足广州中心城区及国际金融城建设及发展的电力供应需求。工程总投资估算为61亿元,采用PPP项目建设运营一体的“PPP+EPCO”模式,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的投资比例为34%∶66%。

  向社会资本 推出69个项目

  交通设施类项目9项

  环保设施类项目22项

  市政设施类项目15项

  水利设施类项目4项

  社会事业类项目12项

  商贸流通类项目2项

  综合开发类项目5项

  制图/陈日升

  省“十三五”重大项目暨2016年面向民间投资推介会召开

  推出69个项目总投资1328亿

  羊城晚报讯 29日,省政府在广州举行省“十三五”重大项目暨2016年面向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少华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主动贴近企业战略意图和发展需求,提供“签约-落地-投产-达效”的全过程全链条服务;不断深化改革建立公平竞争长效机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原则,保障民间投资同等参与机会。

  本次投资推介会共推出69个总投资达1328亿元的重大项目,涵盖交通市政、环保水利、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其中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额达117.68亿元。(马汉青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