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获一名嫌疑人。通讯员供图■警方抓获一名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警方缴获千部手机。■警方缴获千部手机。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曾祥龙 唐鹏 严卫亮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 毅(除署名外)

  广东警方提醒未报案事主尽快前往属地派出所报案登记,核实后警方会尽快发还

  近期如果有民警打电话给你说,帮你找回了被偷的手机,千万别以为是骗子!因为广东警方在“飓风14号”打击“盗抢骗”犯罪系列专案收网行动中,追缴被盗抢高档手机3000余部。

  昨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举行了部分赃机发还仪式并通报称,全省公安机关在7月7日至7月12日的行动期间,共抓获涉嫌盗抢骗的嫌疑人729名,打掉团伙 132个,破获系列案件120多串、1500多宗,查获赃款赃物价值数千万元,是近年来广东省公安机关打击盗抢犯罪查获赃款赃物数量最多的一次破案战役。

  据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张锐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省市联动,应用大数据研判分析,批量侦破盗抢骗案件,加大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力度,突出 打击盗抢骗跨区域系列性团伙犯罪、地域性职业犯罪、销赃犯罪、街面犯罪和惯犯累犯,有力遏制各类“盗抢骗”犯罪活动。今年上半年,全省盗抢犯罪案件立案数 同比下降11.02%;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1万名,同比上升1.61%;逮捕盗抢犯罪嫌疑人1.5万名,同比上升2.67%;省公安厅督捕的100名 盗抢骗案件逃犯,现已到案75名。

  目前,涉案赃款赃物的发还工作正在陆续开展,为避免诈骗分子冒充,请市民谨记警方办案不收取任何费用,凡是以“公检法”等国家机关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典型案例】

  1

  小窃案牵出40多个团伙 追缴赃机3000余部

  这些团伙利用非法手段更改手机的ID码或利用一些品牌的保修政策更换新机,从而将赃机“洗白”

  7月7日,省公安厅指挥协调江门、广州、深圳、佛山和全国多个省市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收网行动,一举破获了江门“308” 特大跨省盗销手机团伙案,起获涉嫌盗抢的iPhone等高档品牌手机3102部,涉案财物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今年3月8日,江门鹤山市一商铺员工,在接待一男一女两名“顾客”后,发现自己手机不翼而飞,查询监控录像发现,原来那一男一女相互配合打掩护,其中一人 趁机将手机偷走。江门鹤山警方接报该案后着手侦查,掌握了多个跨省特大盗窃高档手机团伙犯罪线索并命名专案代号“308”。

  7月7日,省公安厅指挥协调省内江门、广州、深圳、佛山和省外北京、上海、杭州、郑州、泉州、成都等地公安机关同时开展联合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以何某华、 王某来、何某辉等人为首的多个盗销苹果高档手机犯罪团伙,摧毁一个以吴某彬等人为首,盘踞在深圳、广州等地的多个销赃高档手机团伙,彻底斩断了“盗、销、 改、换”苹果高档手机的地下产业链条,实现全链条打击。

  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440多名,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24人,现场起获涉嫌盗抢的iPhone等高档品牌手机3102部,涉及全国除西藏、新 疆、甘肃、宁夏外的全部省(区、市),涉案财物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截至7月13日,“308”专案组已经联系到全国各地受害群众350余人。

  “‘盗、销、改、换’中的改和换,指的是利用非法手段,更改手机的ID码或者利用一些品牌的保修政策,更换新机,从而将赃机‘洗白’。”办案民警说,在行动中,广东警方真正实现了全链条打击,一次性打掉了40多个团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实施盗窃人员得手后,会立即联系收赃人员。而收赃人员随后会对手机进行检测,发现手机被锁、无法破解的情况下,会交由掌握非法技术的团伙 破解。“以iPhone手机为例,正常情况下,丢失手机后可以致电苹果公司备案‘锁死’手机,但这些团伙竟然可以用非法手段破解。”办案民警说,对还在保 修期内的手机,这些团伙甚至可以在不破坏手机外观的情况下,人为损坏手机内部软硬件,再利用保修政策更换新机,“这是全国首次发现的作案手法。”

  昨日上午,省公安厅对部分已核实身份的被盗手机事主,发还了手机,但因此次行动追缴手机数量巨大,还有很多事主并未联系上。因此,警方提醒,请还未报案的 被盗手机事主,尽快携带购机发票、包装盒等相关证明,前往属地派出所报案登记,一旦资料核实,警方会尽快安排发还。

  【典型案例】

  2

  快递内鬼“狸猫换太子”

  佛山警方打掉一个快递从业人员监守自盗团伙

  7月7日,某快递公司佛山分公司工作人员刘某能到佛山市公安机关报案称:其公司6月20日从上海寄佛山顺德区北窖镇的两份快递邮件内有2台全新的苹果手机 及1台苹果手提电脑价值共20100元,因为联系不上在北窖收件人,被退回上海发件公司。但发件公司在对被退回包裹进行验收时却发现包裹里的手机和电脑都 不翼而飞,被人调换成2台机板和4本书。

  办案民警通过对购货人和派件快递员的信息综合研判,发现这是一个内外勾结,利用快递行业的漏洞进行调包的盗窃团伙。作案手法为四步:第一步由专门人员先行 潜入快递公司工作,掌握某个区域的收件与派件业务;第二步由该团伙的另两个成员,以虚假身份在电商平台开通多个账号,选择货到付款的购买方式,购置高配置 高价格的电子产品,收货地址选择潜入物流公司的团伙成员所负责派件区域的某个地址;第三步负责网购的团伙成员成功下单后,由潜入快递公司的嫌疑人暗中跟踪 此邮件物流信息,当团伙成员购买的邮件到达快递点后,该嫌疑人将此邮件转为自己名下派送;第四步邮件派送过程中,假装联系不上客户,趁机将此包裹交给团伙 成员进行迅速调包,盗窃邮件内的物品,后将邮件退回原电商平台商家。

  7月8日至10日,佛山警方对该团伙成员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顺德北窖抓捕嫌疑人陈某(男,26岁,负责潜入快递公司)、冯某源(男,31岁,负责买电话 卡,负责网购)、马某铭(男,20岁,负责网购)、李某明(男, 25岁,负责销赃),并追缴涉案电脑1台、手机2台。通过审讯,多名嫌疑人对里应外合调包盗窃包裹内苹果手机和手提电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交代了其实施 调包和分赃的过程。

  【典型案例】

  3

  秒开“一字锁”一小时偷一家

  广州警方打掉13个入室盗窃犯罪团伙

  7月11日7时,广州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对一个入室盗窃犯罪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52名,共打掉地缘性犯罪团伙 13个,缴获作案汽车2辆、手机50余部、电脑15台、洋酒、玉器、金银首饰等赃物及作案工具一大批,成功抓获了一大批在广州市甚至全省、全国大肆作案的 累犯、惯犯。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团伙均采用技术开锁入屋盗窃,从踩点到开锁,再到得手撤离,偷一家基本只需1个小时。“他们踩点的时候,会分辨门锁用的是不是‘一字 锁’,因为这种锁几秒钟就可以打开。”办案民警说,这些团伙一般活跃在花都、海珠等一些没有物管的居民楼里,不少犯罪嫌疑人甚至常常在凌晨三四点作案。

  因此,如果居民更换安全级别高的B级、C级锁芯,或者在夜间就寝时反锁门窗,将有效降低盗窃案的发案率。“保守估计,全市盗窃发案率会下降两三成。”办案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