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佛山禅城区张槎莲塘东便新村,事发坍塌楼已被夷为平地。昨日,佛山禅城区张槎莲塘东便新村,事发坍塌楼已被夷为平地。
消防员在现场救援。

    实习生莫止霞南都记者 曾群善 摄消防员在现场救援。 实习生莫止霞南都记者 曾群善 摄

  南都讯 记者曾群善 实习生莫止霞 昨日清晨,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一栋民宅发生倒塌,事故导致2死4伤,两名死者均为屋主的女儿。据屋主称是煤气罐爆炸引发的楼体坍塌。禅城相关部门通报称,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邻居:凌晨被巨响惊醒

  发生倒塌的民宅位于张槎莲塘东便新村7巷,是一栋两层半的村民自建房,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

  据 住在离事发地约50米远的街坊小陈说,昨日清晨,他被两声巨响惊醒。“先是一声如打雷的声响,然后是一声货车卸货时货物落地的响声,感到床都震动。”他 说,他跑出去一看,“隔壁家竟然倒塌了,砖头都飞出几米远”。据另一位街坊称,他大概是在6时25分听见的巨响,“比打雷声还大”。

  几分钟后,有街坊前来救人。街坊陈伯说,当时一片混乱,村里的治安队赶到现场,街坊们与治安队员搬来梯子进去,徒手搬开砖块救人,“救了3个人出来”,陈伯说。

  两人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从佛山消防部门获悉,事发后,消防救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为巷子过窄,起重机无法靠近坍塌楼进行救援,只能绕到屋后,隔着对面河涌,进行搬离大块坍塌楼板。由于整个房子不规则倒塌,消防最终只得用电钻等工具,进入现场营救。

  事 故发生时共有8人在里面,其中两名人员在房屋倒塌后自行逃出,屋主陈某栋及其妻女、外孙等6人被村民、治安员、消防等救出。其中,屋主陈某栋为轻度灼伤, 其妻子头部受伤,两人意识清醒,正在接受检查,暂无生命危险。屋主女儿陈某娟、外孙受伤在禅城区中心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而屋主的另外两名女儿送 院抢救无效死亡。

  屋主:煤气罐爆炸所致

  不少街坊向南都记者透露,坍塌或是由于房屋老旧,未进行相关改造所致。一位街坊表示:“这些房子太老了,都没改造,你看这些楼,都没打很深地基的”。

  不过,也有街坊称,此次坍塌是因为煤气爆炸引起。他们证实称,清晨听到巨响。“声音太响了,除了煤气爆炸外,没其他可能。”该说法也到了屋主的认同。

  据屋主陈伯的妻子介绍,坍塌房屋内一共有3个煤气瓶,一个煮饭一个备用,另一个则在冲凉房使用。“搞不懂为何会煤气爆炸。”她说,每晚家人都会关上煤气罐的阀门。

  昨日,佛山禅城相关部门称,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线索提供:陈先生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