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26日,笔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至6月份,广州共检验进口危险化学品2193批,重29.66万吨,货值2.03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危险化学品645批,不合格检出率同比增长61.25%。其中,在白云机场空港口岸检出362批次、黄埔港等海港口岸检出283批次,主要为含易燃溶剂的合成树脂、油漆、辅助材料、涂料等三类易燃液体。

  据了解,广州口岸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危险化学品进口口岸,进口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笔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部门检出不合格的进口危化品的主要问题是,危险标签内容不符标准要求,或是企业所提供的安全数据单不完整、不规范等。

  据悉,为有效避免不合格危险化学品入境,防范和遏制进口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发生,广州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多项监管措施。组织业务骨干对辖区口岸内从事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储存的库(堆)场、运输装卸作业的码头及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和安全整治。严格管控辖区口岸进口危险化学品数重量和品种,强化对进口危险化学品、尤其是法检目录以外的危险化学品的检验监管。

  同时强化对企业的日常监管,要求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要求企业进一步强化危化品危险信息的传递、运输包装的正确选用、危险公示标签的粘贴,科学地开展危化品的存放、搬运、应急处置等工作。

  利用进口全申报系统等手段,开展风险管理,对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实施全面有效的检验监管,对涉危不报、高危低报或瞒报、漏报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