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溪社区强化重点路段巡逻防控,治安日渐向好。 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磨溪社区强化重点路段巡逻防控,治安日渐向好。 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走进永平街磨溪社区,道路两旁商铺摆放整齐,不再占道经营;原本楼与楼之间如蜘蛛网般的“三线”也消失不见;每栋出租屋都安装上了电子门禁系统……

  自去年被列入白云区创建“平安村居”示范点以来,磨溪社区在环境改善、安全整治方面等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2015年底,磨溪社区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进行综合整治,高标准改善了社区的居住环境。

  投入3000多万综合整治环境

  据了解,磨溪社区面积0.5平方公里,本地户籍人口1137人,外来常住人口11300人,出租屋310栋5325套,属于典型的城中村人口密集地带。社区内道路四通八达,各类无牌证经营场所较多,社区居住环境较差。

  去年以来,磨溪社区借助永泰村茶山庄改造契机,对社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去年9月1日起,磨溪社区进行综合整治,首先是剪掉出租楼间乱搭乱拉的各种旧电线,整整剪掉了近800吨电线。”永平街道一位负责人说,磨溪社区共投资720万元协调中时讯公司等单位全面开展“三线”下地工程整治,消除了旧线路堆积造成的火灾隐患。

  “三线”下地只是磨溪社区进行综合整治的八项工程之一。除此之外,还投资了350万元增设公共区域消防栓25个,建立微消防站1个、投资210万元增设垃圾桶、垃圾池、高压冲洗车,改善环卫基础设施等,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

  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0.2%

  磨溪社区治安情况也十分复杂,“两盗两抢”案件时有发生,前两年曾一度被街道列为治安重点整治地区。

  去年以来,永平街将磨溪社区作为出租屋电子门禁系统工作试点,全力推进相关工作,目前磨溪社区已经实现电子门禁系统全覆盖,并同步推进来穗人员数据采集录入工作。据永平街司法所提供的数据,安装门禁系统以来,磨溪社区入屋盗窃警情大幅减少,1—7月入屋盗窃警情10宗,同比下降了65.5%。同时,磨溪社区还多次组织了群租房整治、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清查出重要嫌疑人员150人次。

  此外,在平安社区创建工作中,磨溪社区以禁毒整治为重点,围绕毒品中转问题,成立了毒品打击小组,摸清物流寄递、娱乐场所、在册吸毒人员底数,开展出租屋“洗楼”工作,大力清查取缔黑网吧、地下旅店等藏污纳垢的“十不准”场所。同时,强化重点路段巡逻防控,组织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大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分子。今年以来,通过治安联防队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2人,刑事拘留21人,行政拘留35人。

  经过整治,社区治安面貌焕然一新,警情呈逐月下降趋势,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成效。据永平街司法所数据,今年1—7月磨溪社区共接报案件类警情124宗,同比下降10.2%。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陈景收

  记者 马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