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广州170万中小学生秋季开学,被称为广州最“袖珍”学校的增城正果镇畲族小学也迎来开学第一天。该校师生加上工作人员只有8个人,他们都是畲族人。虽然人不多,但该校师生还是举行了庄严的升旗礼。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康健 摄
图片  早上六点半,来家燕、来钰莹和来子龙从罗浮山北麓的半山腰等来了上学的班车。
图片  昨天,增城正果镇畲族小学校长盘国辉在给3个学生上语文课。
图片  孩子们中午都在学校吃饭,从家里背来米和菜。图为来家燕正在往自己的饭盒里放米。
图片  刚到学校,孩子们就勤快地动手自己打扫教室。

  昨日,被称为广州最 “袖珍”学校的增城正果镇畲族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

  早上六点半,刚刚升上四年级的3位学生来家燕、来钰莹和来子龙,就从罗浮山北麓的半山腰坐班车来上学。汽车行驶了8公里盘山公路后,他们才抵达山上吓水村的畲族小学。迎接他们的是校长盘国辉、教务主任来土根、教师盘镜明,再加上一名保安和一位煮饭阿姨,这个总共只有8个人的小学校就像大家庭般聚齐了,他们都是畲族人。

  这一天,师生们在一起举行了庄严的升旗礼、上课、朗读、学习畲族语,中午还吃了一顿丰盛的开学饭。班里唯一的男生来子龙说,开学很开心,学校里有他喜欢的电脑课和体育课。

  为何这个学校只有3名学生?校长盘国辉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小学还在教授“畲族话”,利于传承畲族文化和民族语言。在吓水村的畲族小学,除了诵读文本,师生都会有意识地使用畲族语言交流,让就读的孩子也得以学习和记忆畲族语言。

  盘校长告诉记者,虽然只有3名学生,但是学校条件越来越好,明年准备扩班再招2名一年级新生。他已经在这个学校任教20多年了,只要国家需要他都会一直教下去。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康健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