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3份政策文件征求意见稿在广州交通信息网上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10月8日至11月6日,为期30日。其中,与北京、上海等城市不同的是,目前广州市对网约车驾驶员户籍未作禁止性规定。不过,广州限制了外地车成为网约车,同时允许起止点一端不在广州。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政策+  

  准入:平台、车辆、人 三证须齐全

  新政要求,平台须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企业注册地在广州,且首次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向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按照《暂行办法》提交材料,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企业注册地不在广州的,应当提交企业注册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复印件、线下服务能力材料。

  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通过申请后,向平台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在许可证中明确“本市经营”、“经营期限为8年”。

  据悉,在广州,除如约之外,神州、易到、滴滴、优步的注册地都不在本市。

  而对于车辆的“硬件要求”如下:1、车身长度大于4.6米、宽大于1.7米,高大于1.42米;配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950毫升;采用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且发动机功率不小于110千瓦;新能源车还应当配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2、不得安装顶灯、空载灯,车的外观、颜色、标识应与巡游出租车有明显区别;3、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可直接接入政策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同时,对于司机的“软件要求”为:1、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后1年内即提交申请。2、车辆若为私家车,车主应取得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且名下没有其他网约车同在经营期内;车辆若为企业车,该企业近1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责任:发生交通事故 平台先行赔付

  新政规定,除遵守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外,平台还须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人车合法运营和运营安全,保证车辆已购买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并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平台应先行赔付。

  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分两种:驾驶员已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平台与驾驶员协商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驾驶员未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定期开展驾驶员安全驾驶教育工作。

  将车辆、驾驶员相关信息向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报备,车辆信息包括车辆技术状况、安全性能情况及车辆保险购买情况等,驾驶员信息包括劳动合同或协议签订情况、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等;将人、车及营运信息实时共享至政府监管平台,并接收监管部门反馈的管理信息;维护车辆卫星定位,并正常接入政府监管平台。

  约车时,根据乘客明确的出发地、目的地,预估车费并告知乘客;乘车前,以电子协议向乘客明确各方权责;乘车时,向乘客提供司机姓名、照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号码、服务单位、手机号、服务评价结果、车牌号;乘车后,向乘客出具发票。

  车辆交通违法未处理达3宗、司机《机动车驾驶证》记满12分或为非正常状态的,应立即停止人、车服务。

  而对于司机责任,平台要求,网约车司机不得巡游揽客,不得进入巡游车专用候客通道,不得轮排候客、揽客。不得“双拼”,即在载客状态时不得承接其他预约业务。不得将个人的网约车交给他人营运,或将车辆交给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的人员营运。

  监管:搭建监管平台 共享平台信息

  搭建政府监管平台,与网约车平台信息共享,包括:车辆和驾驶员基本信息、车辆轨迹、订单详细信息(非乘客)、服务质量、乘客评价及投诉处理情况等。

  定期公布网约车服务质量。

  建立乘客、司机投诉受理制度,公布投诉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

  建立网约车平台和司机信用记录,并全国、全行业共享。

  可以调取、查阅管辖范围内网约车平台的登记、运营和交易等数据。

  适时建立网约车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高级车型网约车实行市场调控。

  网约车经营申请流程

  1 同时满足“硬件”和“软件”要求的车辆,可由车辆所有者或平台,向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2 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申请材料,给符合要求的车辆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初审证明》,证明有效期60日。

  3 申请者(车辆所有者或平台)须在60天内,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初审证明》,向市公安交警部门申请,将车辆使用性质变更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4 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所需材料

  1、《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表》;2、本市核发的《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复印件;3、车辆彩色照片两张、照片电子文档;4、安装配置符合条件的技术装置的证明,车辆配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等安全技术设备的说明材料。5、若车辆所有者是个人的,须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本市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原件、复印件;若是车辆所有者申请,车辆是企业车的,须经办人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企业法人(或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原件、复印件,近1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说明;若是平台代为申请,还应提供平台与车辆所有者签订的有效委托协议。

  提醒

  1、车辆所有者向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也可由网约车平台统一代办。2、变更:个人继承在广州登记的小客车的,继承人可申请变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前提是继承人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已变更《机动车行驶证》;企业法人合并、分立或变更经营主体名称的,也可申请变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前提是已变更《机动车行驶证》。3、注销:如果车主《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被吊销、撤销或注销,车辆应当退出营运。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注销相应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申请条件

  取得相应准驾驶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

  男60岁以下

  女55岁以下

  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1 满足国家《暂行办法》和以上地方要求的驾驶员,可向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2 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对申请者进行核查、考核,给符合条件并考核合格的司机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所需材料

  1、《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2、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复印件;非广州市户籍人员还须提供本市居住证原件、复印件;3、初中以上或同等学历原件、复印件;4、广州市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一年内体检报告原件、复印件;5、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吸毒记录,以及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的承诺材料。此外,若是平台代为申请,还应提供平台与驾驶员签订的有效委托协议。

  考试内容

  广州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1、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具有普遍规范知识的测试;2、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具有地方服务特征要求的相关知识的测试。具体考试内容,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另行制订并发布。

  提醒

  1、取得从业资格证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经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从业资格注册后,方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聘用取得从业资格证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并在出租汽车驾驶员办理从业资格注册后再安排上岗。2、网约车司机与平台解除劳动合同(协议)后,应通过平台向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报备完成注销注册,注销注册后不得继续在原平台上从事网约车服务。报备信息应包括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信息、解除劳动合同(协议)证明等。

  热点问题逐个数

  限制条件:广州网约车“限车”不“限人”

  与北京、上海等城市不同的是,目前广州市对网约车驾驶员户籍未作禁止性规定。据悉,广州网约车之所以“限外”,据了解一方面是考虑到外省市车辆对广州市道路、人文等不熟悉,难以保证服务质量,且将加剧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其次,车辆检验和检测在外地,难以加强对车辆技术的管理。同时,从实际监管来看,对外地车辆的监管责任主体在车籍地监管部门,对于在本地发生的交通事故和其他事件较难监管,一旦发生纠纷,乘客将面临维权难的问题。第四方面的原因是,不同城市对车辆管理的要求存在差异,如允许外地车辆进入广州市场,与本地车辆存在准入条件等不公平问题。而这也是目前国内外绝大多数城市的通行做法。

  不过,不允许外省市号牌在广州成为网约车,并非禁止外地网约车合理进出广州,记者了解到,广州允许外地网约车可提供起点或终点一端在广州的运营服务。

  平台罚则:违规可吊销许可证件

  对于擅自将无资质私家车接入平台,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政府部门将根据国家及市级有关网约车管理的法律法规,视情节轻重,对平台实行责令改正、罚款、停业整顿、吊销相关许可证件等处罚。

  司机罚则:车给别人营运可罚3000元

  1、网约车平台未明码标价:由发改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2、网约车司机破坏、改装车辆卫星定位装置,营运设备故障或损坏仍继续营运,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3、网约车司机进入巡游车专用候客通道、站点轮排候客: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4、网约车司机将个人所有网约车,交由他人营运: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要交税啦:专职与兼职都得纳税

  根据七部委《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网约车平台企业应当依法纳税。

  记者昨天向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从事网约车营运服务的司机,都应该按照国家有关税收管理规定,依法缴纳相关税费。

  “超龄”难题:申请需扣准时间点

  而按照新办法,车辆须在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后1年内提交《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才有可能做网约车。也就是说,“购买新车一年内”可申请,超过一年就无申请资格了。不过,考虑到现存“专车”的实际情况,广州在该办法正式实施后180天之内,对提出申请的车辆有关车龄和排量条件予以适度放宽。

  这意味着,若在新政正式实施起的180天内提交申请,那么只要当时距初次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未满2年都符合申请资格;若在新政正式实施180天以后申请,则需要当时距初次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未满1年才符合申请资格。

  无论是过渡期内还是过渡期后,想开网约车,就要先确保车辆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的时间距申请日不得超过2年。

  动态管理:适时建立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

  征求意见稿明确,本市可以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适时建立网约车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鼓励提供高品质、差异化服务,高级车型网约车实行市场调控。其中“高级车型网约车”是指排量不小于2950毫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车辆,或者排量不小于2450毫升且发动机功率不小于160千瓦的增压发动机车辆。

  在具体实践中,广州未来可利用网约车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避免可能出现的因网约车规模太大加剧拥堵、污染和不公平竞争,或因网约车规模太小引发的打车难、价格高等问题。

  纠纷解决:可向平台或政府投诉

  乘网约车发生纠纷,找平台还是找政府?

  按照国家政策文件和广州细则,网约车平台应明确服务质量标准,公布投诉电话等渠道及投诉办结时限;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城市客运管理机构或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建立乘客、司机投诉受理制度,公布投诉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因此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与网约车司机发生纠纷时,可向平台或交通部门投诉。

  因此建议发生纠纷时,乘客先向平台投诉,如对平台投诉处理结果不满意或未按时处理的,可再向政府部门进行投诉;不过乘客也可直接向政府部门投诉。

  而对于《广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生效前发生的纠纷,建议由乘客向平台投诉,并与平台协商解决;对于无法协商的,可通过消委会协调、司法途径等其他方式解决。

  市交通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监管平台,监管网约车经营行为,并建立配套的投诉流程和处理办法。

  平台接入:一车可接入多个平台

  广州网约车新政并未限制车辆接入平台的数量,但按照七部委《暂行办法》和广州《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车辆接入多个平台的,车辆所有人应通过协议与不同平台间明确界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关系。

  每个平台对于接入的车辆,均应按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开展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营运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技术状况良好、安全性能可靠等义务。

  司机考试:考试不同于出租车

  网约车平台公司是网约车的经营者,承担承运人责任,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网约车需要在依托平台提供服务。符合条件的个人所有车辆可按规定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但需通过已取得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注册后,方可对外提供网约车服务。因此网约车司机不是“个体户”,网约车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个体经营。

  据介绍,《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只是一个登记表格,这是由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属于出租汽车的一种,在该表中有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两个选项供选择;而网约车驾驶员持证上岗,有独立的一套审核、考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