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墅外观。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小别墅外观。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改造前:阴暗的客厅(电视节目截图)。 改造前:阴暗的客厅(电视节目截图)。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在荔湾区西华路,街坊黎丙月一家6口蜗居在60多平方米的老楼里。一些有能力改善居住环境的本地居民已搬出这样的老楼,而丙哥不愿离开,去年他参加一档房屋改造电视节目,在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下,仅仅用了40余天,他住了半辈子的阴暗小房就摇身一变,成为典雅小别墅。如今,丙哥一家住进新家已有一年,他们的生活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近日,记者走访了这栋小别墅。

  过去的十几年间,丙哥夫妻俩带着三个孩子和保姆蜗居在西华路210号这栋阴暗、潮湿的房子里,6层高的小房子总面积才60多平方米。如今,走进丙哥家,二楼宽敞明亮的开放式厨房以及客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临街玻璃窗扩大,并使用了双层玻璃后,既解决了采光问题又增强了隔音效果。室内的安静整洁与窗外西华路的喧闹形成鲜明对比。

  丙哥家有两个独家定制的“神器”,一个是收放式餐桌,可灵活改变面积,应对不同人数的就餐需要,另一个是拼装式茶几,拆开就是小椅子,由此,丙哥家成为亲朋好友聚会的首选之地。“以前家里地方小,逢年过节跟亲友聚会都是直接到外面,现在家里就坐得下,餐桌最多能坐14个人。”

  入住新家一年来,丙哥根据实际需要,在原有的改造基础上进行了细节的调整,让新家不断优化。比如,对整间房的电路系统进行了优化,电灯开关的控制功能更加精确,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走访后,记者想到,如何在尊重历史、保护文化、节约资源的同时优化改进生存条件,在规则允许范围内提升生活质量?丙哥的经历,也许可以给许多不愿离开故土的街坊带来启发。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