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简仁山 绘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简仁山 绘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日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了国产航母的最新进展。

  去年12月31日,国防部通过例行记者会的形式,首次向外界证实了中国正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以下简称二号舰)。消息一出,举国欢腾。

  据国防部消息,与“辽宁”号航母不同,二号舰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

  如今,不到一年,军方就公布了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最新进展。二号舰与其姊妹舰相比,有哪些新技术?国产航母编队将如何构成?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实习生 林铃芳 策划 李劲 洪奕宜

  后年或完成建造交付海军

  新航母何时能下水?有媒体报道称,预计会在今年内建成下水。“从目前来看,二号舰的坞内建造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年内下水指日可待。”军情观察特约评论员、知名军事博主乌龙防务也持这种观点。

  据介绍,根据目前网络上公布的图片来看,二号舰依然是采用传统塔式建造法(注:顾名思义就是一层层向上建造,这种方式很稳健,适合建造航母这类巨型水面舰只。)

  “综合参考国内外采用塔式建造法建造航母的相关经验,完成主船体合拢意味着二号舰在短时间内可以下水。”《舰船知识》副主编苏明分析,航母下水后,将处于系泊状态,还要对其进行舾装、各种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等大量工作。

  “一般来说,大型作战舰艇的舾装作业要持续一两年,舾装完成后,经过总体调试与验收,就具备了交船条件。”苏明预计,二号舰可能于2018年、2019年前后完成建造、交付海军,并在2020年后的一段时间内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乌龙防务分析称,二号舰进展迅速,除得益于前期的技术积累,还有一个原因是“务实”。

  “近30年来,中国海军在舰艇研发、建造中有个很好的经验叫‘小步快跑’。比如二号舰就借鉴了前苏联‘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航母的研制、建造和使用经验,以及辽宁舰的研制、改装和使用经验,所以建造起来就显得轻车熟路。”乌龙防务称。

  航母突破前苏联设计理念

  可以看出,二号舰、辽宁舰以及辽宁舰的姊妹舰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三者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

  有观察指出,根据目前网络公布的图片分析,二号舰依然是一号舰辽宁舰(前身为瓦良格号航母、系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姊妹舰)的改进型,并没有突破辽宁舰滑跃起飞、拦阻着舰、常规动力的中型航母总体设计,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比较相似。

  苏明分析,但值得注意的是,库兹涅佐夫号以及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均应该划分为重型载机巡洋舰而不是航母。“重型载机巡洋舰和航母虽然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但是从设计理念、作战运用角度来讲,存在很大的差异。”

  分析指出,二号舰是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在作战指挥、武备控制、电子信息系统、航空保障等方面做了较多改进,可以说既把前苏联重型载机巡洋舰总体设计的基础潜力全部发挥了出来,综合作战效能又明显高于前辈。

  “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海军与船舶工业,以前苏联载机重型巡洋舰为基础,改进出了真正的航母,从舰艇设计理念与作战运用上突破前苏联的旧有体系。”苏明认为。

  目前,英美法印等国也都有拥有(或在建)新型航母,使用经验和面临情况也是各不相同。乌龙防务介绍,如美国是超级航母大国,最新福特级航母,无论吨位还是先进的核动力推进、电磁弹射等系统,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军事专家指出,昔日的老牌海军强国英国目前也正在建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6万多吨的排水量和二号舰差不多,但其舰载机使用的是F-35B短距/垂起战斗机,且其部分子系统技术上可能也优于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

  另一方面,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早在10多年前就服役了,4万多吨级比中国海军的航母略小点,但核动力推进、阵风舰载战斗机等技术特点,也有其独树一帜的一面。分析认为,法海军的PA-2航母计划一直没有下文,“戴高乐”也是孤掌难鸣。

  再回到扼守印度洋的印度。目前,印度海军的航母,不论是俄罗斯改装的“超日王”号还是在建的“维克兰特”号,都有大量的外国技术扶持。分析指出,如果没有俄罗斯、意大利、以色列这些国家的技术,印度的航母发展将举步维艰。

  未来航母“迭代”将更明显

  一个完整的航空母舰编队包括航母、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各型水面舰艇。放眼未来,国产航母编队如何编成?

  “近10年来,中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包括水面作战舰艇如052C、052D、054A,以及核(常)潜艇不但数量大,质量也好,为航母编队编成提供了丰富选项。”乌龙防务分析,以上战舰整体技术均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国际先进水平,虽然部分子系统与欧美一些海军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整体规模效益相当可观。

  苏明则分析,目前,中国航母以及相应的护航、支援舰船的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第三代水准,正稳步向第四代跨越。“目前,虽然从设计到建造,从武备到动力,从舰载机到航空保障,从核潜艇到反潜作战体系等领域,中国与美国还存在明显差距,但追赶的步伐已愈加紧凑,也更稳健与自信。可以预见,未来中美海军在装备层次的差距将持续加速缩小。”

  苏明分析指出,目前中国航母一号舰、二号舰组成的作战体系已能有效完成中国海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目标,在中低威胁条件下,具备有限的全球投送、全球作战能力,在高强度作战条件下,有能力保卫中国的海疆与海洋权益。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美国、日本等国在中国周边不停搅局、捣乱,对中国海洋安全形成了明显威胁。

  “尤其是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已经是采用第四代隐身舰载机、电磁弹射器等先进技术与装备的新一代超级航母。为了用较低的代价实现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目标,我们有需求、有必要,发展新一代弹射型的大型航母、超级航母,尤其是应该积极探索电磁弹射器、核动力、隐身舰载机等领域。”苏明建议。

  观察家指出,对于未来中国需要多少艘航母,可以和中国海军的战略转型联系起来,目前海军正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

  “可以看到,近年来中国已经对青岛等航母基地进行了高规格建设,证明二号舰的建造不会是一个句号,未来10年、20年,国产航母的‘迭代’将会更加明显。”乌龙防务介绍。

  ■名词解释

  坞内合拢成型

  合拢是舰船在船坞或室内船台建造时的关键节点,意味着船体各分段(也称模块)已经全面贯通。

  “也就是说,二号舰主船体的分段已全部拼接、安装完毕,即‘房子’已基本改完,剩下的工作主要是‘装修’与添置‘家具’了。”苏明介绍。

  乌龙防务分析,从最新的网络照片可以看出,国产航母舰岛的两个分段已经吊装上岛,相控阵雷达的基座也已吊装,“所以说,军方在表态中也提到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工作’。”

  舾装

  一般来说,造船工艺中的舾装是指在舰船下水后,再行安装船舶机电、雷达声呐等各项设备。“这是因为船在下水时会有冲击力,可能会对以上设备造成影响,所以必须下水后再安装。”乌龙防务介绍。

  军事专家分析,二号舰尚未下水就提到了“舾装”这个词,应该是运用了比较广泛的“预舾装”技术。“也就是说,航母还没下水,一些能够先安装的设备或船体各舱室的装修工作已在同步进行中。”乌龙防务认为,这对航母下水后缩短舾装周期、尽快交付意义重大。

  海军专家李杰则认为,从发言人的此番表态可以看出,目前二号舰不仅主船体已经成型,船坞舾装工作也已展开过半。他介绍说,在完成船坞内预舾装过程后,就完成了航母建造整体工作量的50%-60%。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