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茂名电白区大路坡村梁某吉遭枪击;10月19日,茂名高州市茂岭村吴某被他人用霰弹枪打伤手掌;10月28日,茂名滨海新区莲头村有人开枪打坏大门……9月中下旬以来,茂名多地接连发生枪案,影响十分恶劣。

  针对多发的涉枪犯罪形势,茂名市公安局党委决定10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涉枪犯罪专项行动。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光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各区、县级市党委“一把手”要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打击涉枪违法犯罪主体责任,在更高层上给予公安机关全力支持。

  《玩枪?你跑不掉!》茂名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一语道出涉枪犯罪分子的下场。一个多月来,茂名市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涉枪案件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缴获非法枪支46支,子弹2841发(其中铅弹2747发)及制枪工具一大批,有力消除了枪支弹药流散社会带来的治安隐患。

  为强化“一把手”打击涉枪犯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茂名市公安局出台考核机制,3个月的专项行动结束后,经过综合考评得分低于60分的,对分局、县市局公安局“一把手”展开相关履职调查并问责,同时通报给当地党政主要领导。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悦 通讯员 曾祥龙 柯科 发自茂名

  压实“一把手”责任

  “枪犯必抓,枪源必查,枪案必破!”10月16日晚,在400名民警郑重的承诺中,茂名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涉枪犯罪专项行动后首次大清查、大搜捕行动拉开了序幕。

  10月15日22时许,电白区林头镇参桥大路坡村梁某吉家附近遭枪击,现场遗留一枚弹杯及钢珠。几乎同一时间,该区沙琅镇琅东村詹某强家门口遭枪击,卷闸门上有凹痕,附近散落多颗铁砂子。

  尽管两宗枪击案件均无人员伤亡,但茂名警方未因此懈怠。“枪一响,必须到达现场。”这是茂名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果提出的硬性要求。茂名市、电白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打击涉枪工作机制,400多警力奔赴枪案发生地林头镇、沙琅镇,开展大规模的设卡清查和缉捕行动。

  案发后不到5小时,茂名、电白两级公安机关成立的专案组就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2支涉案枪支。经调查,两起案件均为一方恐吓报复另一方所致。清查行动同时抓获一批其他违法犯罪人员并缴获毒品、管制刀具等物品。

  茂名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长朱小平说,为有效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茂名市公安局制定了六项硬措施,其中之一是凡发生响枪案件,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分管局领导、刑警支(大)队长必须到现场指挥案件侦办工作,并组织足够警力在案发地周边以及疑犯可能藏身地开展清查、设卡盘查。

  而为了压实公安机关“一把手”责任,强化“一把手”打击涉枪犯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茂名市公安局决定,对每月量化考核排名倒数两位的单位“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3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结束后,得分在60分以下的,组织纪检监察和督察部门对分局、县级市公安局“一把手”进行履职调查并问责,同时通报给当地党政主要领导。“这种考核力度,前所未有。”朱小平说。

  全警联动震疑犯

  10月19日零时31分,高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在石仔岭街道茂岭村委会,吴某与他人因琐事引起纠纷,被对方用霰弹枪打伤手掌。警方迅速反应抓获一名涉案嫌疑人——周某康。

  当天上午,高州市公安局组织刑警、特警、巡警、派出所等200多名警力,出动防爆车、特勤车,对案件发生地周边和可疑场所进行地毯式搜捕。

  “对于涉枪案件,不仅要涉案一个,到案一个,还必须在24小时内全警联动,对涉案周边地区进行大清查,进一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这是我们对打击涉枪犯罪工作的又一项硬性要求。”茂名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海明如是说,在过去,这是难以实现的,“需要打电话给各个警种负责人,协调下来可能需要两三天时间”。

  事实证明,全警联动清查的效果突出。高州市公安局在当天大规模用警中,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随后又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24日,慑于警方强大声势,该案枪手吕某携作案枪支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

  现在在茂名,这种大清查、大搜捕已成为打击涉枪犯罪的常态。10月28日凌晨1时许,滨海新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警情,称电城镇莲头村内有人开枪打坏大门。接报后,分局领导按照要求立即组织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及电城、爵山、莲头派出所共87名警力,对嫌疑车辆逃离去向的莲头村、赤山村进行围剿清查,搜捕嫌疑人踪迹,核查可疑人员及可疑车辆。这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党群干群参与维护治安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显性用警,是为了让案发地周边的老百姓放心,是为了让犯罪嫌疑人明白作案必被抓,也是为了向社会交代。有犯罪,公安一定管!谁敢非法使用枪支,绝对跑不掉!”罗海明说。

  缴枪追源断祸根

  疑犯到案,枪支缴获,看似结案的背后其实才刚刚开始。

  抓获电白区“10·15”涉枪案件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民警不满足现有成效,加强审讯突破,继续追捕余犯,深挖枪源。

  10月23日,办案民警捣毁了位于电白区林头镇下寮村蔡某彬祖屋的制枪窝点,一举抓获该案余犯蔡某彬等6人,缴获枪支3支及制造黑枪零部件一批。同日,茂南警方在茂南开发区一汽车修理厂内,成功抓获一名涉嫌非法买卖仿真枪支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豪,其为汽车修理厂员工。

  据李某豪初步交代,两个月前他从互联网上找到一供货商,称能为其提供仿真气枪、弹簧助力仿真枪的货源。李某豪觉得这是一条不错的“生财之道”,能通过周转赚取差价。随后他便实施了自己的“宏图大计”,并通过自己的微信号对外发布了卖仿真手枪的信息,尚未成功实施就被警方擒获。

  经初审,李某豪供述其老板柯某森在修理厂内持有仿真气手枪和弩,偶尔拿出来把玩。据此,民警在汽车修理厂内缴获仿真长枪1支、仿真手枪1支。

  “要彻底杜绝涉枪案件,就必须揪枪源捣窝点,堵住黑枪流入社会的各种渠道,这才是专项打击行动的最终目的。”罗海明说。

  火线表彰鼓士气

  10月17日,市公安局政治处对在侦破“10·15”电白区林头、沙琅2宗涉枪案件中表现突出的5名民警火线立功嘉奖表彰;

  10月21日,在信宜市公安局举行火线立功嘉奖表彰会,对在侦破“3·18”枪案中表现突出的民警进行了表彰;

  10月23日,在高州市公安局举行表彰大会,对侦破“10·19”系列案的专案组工作人员进行火线立功嘉奖……

  过往,茂名市公安局评功授奖都是在年底进行。为了鼓舞队伍士气,激励民警斗志,茂名市公安局在第一时间对打击涉枪犯罪有功的民警进行火线立功授奖。据介绍,自10月份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共分3批,对24名打击涉枪犯罪有功民警进行奖励,火线授予个人三等功6名,嘉奖18名。

  在迅速掀起打击涉枪违法犯罪行动高潮的同时,茂名市公安局不断在另一个战场发动舆论攻势,强力震慑涉枪犯罪。

  10月17日,茂名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正告涉枪违法犯罪分子:玩枪?你玩不起!》《玩枪?你跑不掉!》等系列文章,被当地主流媒体、网站和自媒体大量转载阅读。

  茂名公安局发布通缉令《如见这95人请立即报警》后,阅读量达数百万。笔者了解到,这则通缉令涵盖了从1996年至2016年全部涉枪违法犯罪在逃嫌疑人。该通缉令发出后,已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2条,3名嫌疑人到案,其中最久的潜逃了10年的嫌疑人在通缉令发布不久后归案。各地群众主动上缴自制枪支子弹的事例时有发生。

  据介绍,茂名警方先后印制督促投案自首公告等资料20万份,横幅、标语9千余条,张贴、悬挂在全市各乡镇街道的主要路段、集市。“通过动员全社会参与支持专项行动,全力营造严打整治高压态势,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茂名市公安局公关科负责人说。

  策划统筹:洪奕宜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