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全杰、申卉、梁超仪、肖桂来、龙成柳

  朱颖恒、郭基煇、陈丹丹,这三位来自香港的广东省十一届政协委员有几个共同点:年轻、企业家二三代、先后获得广东省政协的年度优秀提案奖,推动粤港青年交流。五年的委员任期,从开始时的战战兢兢,到积极发挥建言献策,互相促进揽得年度优秀提案奖。他们领悟了身为政协委员的责任。

  朱颖恒:进工地了解民情

  来自香港的“企二代”朱颖恒委员几年都是省政协会议的“提案王”,去年他带来了25件提案,今年又带来了21件,五年任期共提交80件提案,平均每年16个。而且是有量又有质,早在2014年,他就获得了优秀提案称号。他关注的领域非常广泛,政法、经济、市政、文教、医卫等都有涉及,而其中关注最多的还是民生实事。“食品安全”“机场准点”“买房假离婚”,还有从他小时候就留意的“厕所革命”,他还建议广东的公厕与国际大城市接轨,更干净整洁。

  如何做到如此高产?这是朱颖恒被人问得最多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多大困难,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已经融入每天的生活中了。比如打车的时候我就会和司机聊天,留意到这些问题就会去做调研,一个问题做下去可能就会发现其他问题,提案也就越来越多了。”

  现任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朱颖恒一直都希望通过更平常的身份去收集不同社会群体人士的呼声,“我刚来内地的时候,下到工地去跟工人交流,总感觉他们不对我说真话,后来才发现是我的着装太正式,于是我就穿便装、球鞋下去,他们开始慢慢不把我当老板看,敢跟我说真话,我了解到的社会问题就比较丰富了。”

  郭基煇:为青年人发声促粤港交流

  2016年,广州有了首家苹果专卖店,而且一开就是两家,落户的都是郭基煇旗下物业:天环广场和天汇广场。作为新鸿基地产的第三代“掌门人”,33岁的郭基煇一贯低调。但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却积极履职,无论是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他都认真发表见解。“第一年担任政协委员时,我是战战兢兢的,幸好有很多前辈关照,还有很多跟我年龄经历相仿的港澳委员,大家私底下都成了好朋友,很快就适应了,更活跃积极地发挥作用,为青年人发声,促进粤港青年交流。”

  郭基煇说新鸿基地产十分看好广州的商业前景,天环广场和天汇广场目前的人流量和营业额都很理想,与上海淮海路商圈IAPM开业同期的成绩相当。将继续引入全球知名品牌到广州。目前正与天河区方面商讨,计划通过地下通道让“体育西”地铁出口与天环广场相连通,方便市民出行,同时希望空中连廊早日建成。

  郭基煇说自己从小读的是公立学校,直到高中才赴美留学,有幸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背景的同学。他表示,了解不同群体的情况和诉求,有助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

  陈丹丹:要当粤港“超级联络人”

  在香港政协委员中,朱颖恒和陈丹丹都是勤奋的“提案王”。陈丹丹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创办人陈经纬的女儿。由于在今年省政协大会上被获颁优秀提案,陈丹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精心准备了15份提案,关注的领域涵盖了粤港合作、广东自贸区建设、分享食物帮助弱势群体等方方面面。

  不仅在商界担当重任,作为省政协委员,陈丹丹也表现活跃,她认为做人做事最重要是有“担当”。她说,香港的青年委员要成为粤港“超级联络人”,向两地青年传递更多正能量,让香港的青年人发现广东自贸区的商机和创新创业优势所在,帮助更多香港青年人到内地发展。“成为省政协委员以后,看问题的格局不一样了,不再局限于香港,也不像以往那样只从商业角度来考虑问题,多了一些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粤港青年互动发展,也因此成了陈丹丹这次提案中的关键词。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