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位置示意图。线路位置示意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杜娟)白云大道南大金钟路段是出现拥堵的“瓶颈”,现在白云区计划将这一路段拓宽为双向8车道,并在柯子岭跨线桥加装隔音屏。

  2日,白云大道南改造工程在市环保局网站上进行公示,拓宽路段长约833米,总投资估算为2632万元,预计今年4月完工。

  现状:大金钟路段仅为双向4车道

  据悉,广州市北部走廊 8 条主要干道承担了全市对外走廊约四分之一的交通流, 其中白云山西侧仅 4 条干道,免费的又只有白云大道-G105 走廊一条,所以该道路负荷较高,交通压力集中。此外,白云大道北为双向8车道,但白云大道南大金钟路跨线桥至金园路口段,虽然规划红线宽度为60米、双向8车道,但实际宽度仅为42至47米,正常车道设置为双向4 车道,成为交通瓶颈。

  另外,柯子岭跨线桥两侧建筑以居住性质为主,目前桥上两侧无隔音设施,居民日常生活环境受高架噪声污染影响较大有必要对现状跨线桥的护栏进行改造,增加隔音设施,优化周边居住和生活环境,减少交通产生的噪声污染。为此,白云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拟对白云大道南进行改造。

  改造:交通瓶颈4车道变8车道

  白云大道南改造工程改造范围为白云大道南沿线,南至柯子岭跨线桥,北至金园路,道路全长约1.5公里。改造方案包括白云大道南(大金钟跨线桥北侧下桥位至金园路路段),改造路段呈南北走向,南起大金钟路,北至金园路,长约833米。沿道路东侧拆除中央绿化带2米,拆除部分西侧人行道,拓宽车行道,设计范围内满足双向8车道,消除交通瓶颈,缓解交通拥堵现象。

  为何道路拓宽要占用绿化带并拆除人行道呢?据悉,白云大道西侧道路红线范围内存在蓝天花园小区、金钟大厦等建筑或物业设施,东侧道路红线范围内尚存在空军军区部分建筑,道路近期不具备按规划实施的条件,故本次道路拓宽改造仅在现状道路路幅范围内,道路断面总宽度不变。

  此外,柯子岭跨线桥沿线分布有住宅、办公区,为了减轻交通噪声的危害,将拆除旧桥栏杆后,对栏杆基座进行改造,建造隔声屏障的技术措施,以减弱和隔离噪声的传播。

  跨线桥西侧隔音屏长度约720米,东侧约540米,共1260米。环评中预测,加装隔声屏后柯子岭跨线桥两侧敏感点 2~4 层的降噪效果明显,可降低11.2 分贝。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