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为年轻人发声

  3月19日下午,在广州购书中心举办了由联合读创出品的《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的作者是拥有百万粉丝,被评为“2017年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自媒体”的What You Need编辑部。

  尽管广州下着小雨,依然挡不住读者们的热情——现场不仅有广州本地的大学生参与,更有从中山、惠州、东莞等地专程赶来支持这本新书的外地学生。

许多外地读者专程赶到广州参加发布会许多外地读者专程赶到广州参加发布会

  活动现场,What You Need编辑部的几位主创人员就“为什么我们睡不着”这个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作为受到广大学生喜爱的自媒体团队,“我要What You Need”初创时期粉丝屈指可数,创始者Blake(陈裕明)数次谈及团队一步步走来的心路历程。创办公众号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而创办公众号的缘起,竟然是一个让他感到舒服的坐垫。

  大学生群众中诞生的新媒体

  有趣的是,以推送内容质量高著称的团队,第一篇推送并不是文章而是同城活动。一次看似简单的夜跑活动让他们获得了首批粉丝用户。之后他们正式发布了第一篇公众号文章——《暨南大学番禺新校区:你是第一代“拓荒牛”吗?》,过万次的点击量让这个大学生团队初次崭露头角。类似的同城活动还有“用一百杯咖啡,和你们赌未来”,参与活动的人喝掉一杯咖啡之后要清下一位参与活动的人喝咖啡。这次活动试图唤醒大学生摒弃冷漠的生活态度。

现场气氛火爆现场气氛火爆

  2015年11月19日,他们发布了“What You Need”账号里的最后一篇推送,或许是自媒体史上最疯狂的一次活动——《这可能是第一个主动让23万读者取消关注的公众号》。由于种种原因,编辑部不得不放弃之前的账号并以“我要What You Need”重组。号召粉丝取关并引流对于这个靠流量生存的时代的自媒体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损失。但不到一年时间,关注新公众号的粉丝远超之前的储备,其间不乏几个年轻人的努力和诚意。

  对于读者们最感兴趣的“编辑部的日常”问题,几位编辑们在现场也大方的分享。“我和Blake成为好朋友的原因,大概还是因为他爱买单。”说起创立初期的故事,编辑Ninety不禁调侃,而这一点也在另一位编辑“特区小胖”那里得到了证实:“每次我买好票想去看电影的时候,Blake就说,别去了,我买单,陪我写稿吧!”

  “文艺症”更多反映了年轻人心理

  说到“What You Need”的推送文章,很多读者的评价都是“文艺”。能不能完整看完一篇“What You Need”的推送被视为是否符合“文艺症晚期”的标准。

  当下很多年轻人愿意把诉说自己的苦恼,烦闷看作是无病呻吟。但正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正遭遇人生烦恼的第一轮侵袭——即将结束学生生涯,却没有准备开始成为一个”社会人”;和父母的思想开始产生碰撞,在服从安排和自己做主中摇摆不定;在亲情、爱情、友情的囹圄中越陷越深;步履不停却看不到终点,拥有梦想却不得不保持清醒,满怀期待却找不到方向。

  《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作者之一Blake说道:“其实,我能预料到,一年之后当我再次读里面的内容,会觉得幼稚可笑。不过,无论是以后的自己还是已经成熟的你,如果要说我们幼稚,我一定会回复你一句:‘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

  以最直接的故事,讲同龄人的心声

  截止目前,What You Need团队陆续举办多场“无情怀评判小组(集体观影评价)”“人生告别会”等广受好评的活动。不过他们最重视的依然是推送文章的质量。对推送内容质量精益求精的他们始终坚持着用最直接,也是最打动人心的方式去讲述年轻人的故事。

  《其实你没有必要那么用力地去合群》、《每个不想回家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其实花父母钱时,我也会内疚》等文章被广泛转载于各大平台和年轻人的社群,均收录在《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中。文章内容符合当下年轻人在迷茫和困惑中想要寻找出路的心理,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在大众眼前,带给被同样事情困扰的人们以归属和安慰。

  【书籍资料】

  《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

  What You Need是一个致力于挖掘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青年媒体平台。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年轻人的聚集地”,并且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创作者、策划人以及优质读者。到了2016年10月份,What You Need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无情怀评判小组”“人生告别会”等创意活动,并拥有超过100位创作者。

  《不管怎样,这就是20岁的我们》是What You Need出版的第一本书。这本书收集了What You Need的部分编辑在大学期间关注度较高的作品。和市面上流行的励志小说不同,这本书并不是告诉你要怎样做,而是作为同样的人,讲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经验,迷茫。让你思考,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作者简介】

  What You Need是一个致力于挖掘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青年媒体平台,并且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创作者、策划人以及优质读者。我们相信,我们的聚集将会产生价值,并与这一独特的群体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