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证明被吞现金金额为4500元,已经退回

  该男子称“自己搞错了,没想讹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申卉)最近,一名小伙子在农业银行的ATM机进行存款时,存入的现金被吞。他告知银行自己存入了8000元,银行查询后却发现只有4500元,到底是怎么回事?

  男子:立刻赔我8000元

  8月7日上午,一个年轻小伙子来到中国农业银行穗西支行大厅,称自己前一晚在ATM机进行无卡无折存款时,存入的8000元现金都被ATM机吞了。“他对着我们的工作人员大吼,说要我们立刻赔偿他被吞的8000元。”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蔡女士说。

  蔡女士称,按照流程,她拿出客户投诉表给男子填写,称需要先查询系统确认,属实的话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将钱退回。不过,这个小伙子显得十分急切,称自己是帮老板娘存钱,数量不对老板娘会以为是他偷拿了。他还说以前就被ATM机吞过钱,银行退回时把钱算少了。

  这句话却引起了蔡女士的怀疑:“ATM机吞现金,银行在退回时不可能出现不退或少退的情况。”于是,她向对方询问之前什么时候出现过少退的情况,若确定可以追回,对方只说“记不清了”。男子离开银行后,该网点负责人随即查看监控,却发现与男子说的情况并不完全一致。

  银行:系统显示存款4500元

  监控显示,8月6日21时39分,该男子来到一台自助ATM机前,手里拿着一沓面值100元钞票,在机器前面进行无卡无存折存款,由于机器故障,该男子在存款过程当中现金被吞。

  但这笔钱到底有多少?穗西支行行长王敏告诉记者,从监控中显示的钞票厚度推断,被吞金额应该不足8000元。而且,ATM机后台显示吞入现金并非8000元,而是4500元。原来,被吞的钱会单独进入回收箱,而且每一笔钱是按顺序一张一张进回收箱,ATM机本身会记录现金编号和各角度录像。

  没想到,该男子却不依不饶地坚称自己存了8000元,并称银行是想少退钱给他。王敏告诉记者,再一次查了监控和ATM机后台,她确定金额为4500元。于是她再次联系该男子,告知对方金额确实是4500元,若对方有异议,银行可以报警处理,也告知对方若是撒谎讹钱,可能触犯法律。

  对方这时才服软,称“不用报警,就当是自己搞错了,退回钱就可以”。随后,男子再度到银行确认后,银行将实际被吞的4500元划账给他。对此,记者联系上当事男子,他告诉记者,当时老板娘给他8000元,他也没有数就来存钱,可能搞错了,但他没想讹银行。

  广东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杰介绍,如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讹诈,涉案金额一旦达到人民币3000元以上可能构成诈骗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不过,如果当事人主动打消了违法意图,这种情况下按照刑法规定可以不予追究。

  (报料人:陈先生 奖金:100元)

  提醒:

  ATM机吞钱多由操作失误导致

  中国农业银行穗西支行行长王敏提醒,有的市民在存钱时,放入钞票后,若出现现金被吞的情况,即使是无卡无折,手上没有任何凭证,也无须担心,可以致电银行客服,后台系统核实后,会将钱悉数退回。她提醒市民,存钱时一定要按照操作步骤进行,不要长时间不操作或者违规操作。一旦发生吞钱事件也不要担心,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即可。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