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吴瑕) 记者昨日获悉,下周六,广州将在全市范围组织代号为“羊城天盾-2017”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当天11时30分至11时43分还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防空演习中,广州将首次组织全市各有关单位全过程研练城市人口疏散行动课题,全市各区民(人)防办将根据演习任务,在辖区内进行临战疏散演练、接收安置演练、对疏散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等演练。

  各区将开展人口疏散实兵演练

  据广州市民防办新闻发言人王少强介绍,今年广州是广东省人防办城市人口疏散试点城市。这是广州首次组织全市各有关单位全过程研练城市人口疏散行动课题,切实弄清城市人口疏散行动怎么筹划准备、什么时机开始、如何组织实施和往哪里疏散、用什么方式疏散、怎么接收安置等一系列的问题。

  今年演习将在广州市11区开展人口疏散实兵演练。其中,越秀区将在北京街道开展清查核对早期疏散人员、临战疏散人数,以及进行心理疏导、修订人口疏散预案等内容演练。天河区将组织天河中学100名师生和猎德街道50名社区居民,在地铁五号线猎德站指定的地铁口前集结,并将利用地铁五号线的一节车厢,进行临战疏散演练。在从化区,则重点进行接收安置演练,将在市人防应急疏散基地组织300名临战疏散人员进行演练。

  广州石化将模拟遭敌空袭演练

  据介绍,本次演习还将首次在央企(广州石化)组织指挥所开设先期防护、临战防护、紧急防护及消除空袭后果等内容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

  9月16日当天,黄埔区将在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收转区域模拟遭敌空袭后,协助组织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及黄埔区分别派出治安、消防、医疗救护、防化防疫、清污等人防专业队,迅速开展抢险抢修、消防灭火、医疗救护、防化防疫等演练;组织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收转区域附近黄埔春晖学校100名师生进行紧急疏散转移演练,及时消除空袭后果等内容。

  据介绍,今年防空警报试鸣的时间和范围为9月16日11时30分至11时43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防空警报信号规定——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防空警报试鸣期间,除在广州石化收转区域组织消除空袭后果实兵演练和在各区部分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地铁站开展人口疏散实兵演练外,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及社会活动照常进行。

  今年防空警报试鸣安排

  时间:9月16日11时30分~11时43分

  步骤1 预先警报:

  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

  步骤2 空袭警报:

  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

  步骤3 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