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9月20日,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联合签署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俞志明,广东省国税局总审计师李榕滨,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杨荣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广东省国税局大企业处处长潘启平、广东省地税局大企业局局长方佳雄、广铁集团财务处处长钟宁共同签署了《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

  据悉,广铁集团是全国第一家接受省级国地税机关联合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的铁路企业。税务机关将与广铁集团建立互访机制和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把税务机关的“窗口服务”直接从政府大楼前移到企业内部,上门解决企业涉税难题,走出简政放权的新路子,也标志着广东国税、国地税部门与广铁集团合作、互信的新型税企关系步入了崭新阶段,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俞志明表示,广铁集团管辖粤湘琼三省铁路,涉税业务涉及管辖内各级税务机关,此次三家共同签署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是广东省国地税部门创新机制、转变作风的重要体现。通过税企携手合作,广铁集团将在税务流程规范、风险防范、管理水平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协议签署后,广铁集团可以享受税务机关提供的专属服务,包括税企互访、专题业务交流、涉税诉求快速响应、协调解决涉税争议、风险内控体系建设、涉税风险提醒、新政策适用性解读等一系列个性化定制产品。广铁集团作为跨区域经营的企业,在企业组织结构重大变化、兼并重组等重大涉税事项,以及未来可预期的重大交易事项如何适用税法,也可向税务机关申请指导意见。税务机关还将结合广铁集团的培训需求,针对热点、难点税收政策及税务风险防控开展专题业务辅导,通过多种方式提供涉税培训服务。简而言之,广铁集团所享受到的纳税服务,不仅是量身定制,还是上门服务,纳税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同时降低了企业税务风险。

  “例如广铁集团及下属单位对主管税务机关难以解决的共性的、复杂的涉税问题或重大紧急涉税诉求,特别是对于跨地区、跨层级的税收争议,可由集团总部收集汇总后向税务机关提出,请求其协调解决。因广铁集团主要管辖粤湘琼三省铁路,对广铁集团辖内的税收争议,与湖南、海南省级税务机关沟通,仍有争议的,牵头向国家税务总局反映。以往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地区,分别与不同地区国税、地税的分管处室沟通、解释。而在签订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后,我们可以直接对接大企业服务小组的固定联络人,由该联络人统一在税务机关内进行协调和界定,统一进行权威答复。”广铁集团财务负责人说。

  广东国地税通过建立深化合作沟通机制,将深化改革方案提出的“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要求落地生效,并与广铁集团签署了全国铁路企业首份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将广铁集团打造成铁路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的样本,为更多铁路企业的个性化纳税服务起到示范作用。

  广铁集团作为税务总局千户集团企业,管辖粤湘琼三省铁路。近年来,广铁集团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不断深化客货运输组织改革,着力优化客运产品供给,优化动客车开行方案,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着力优化货运产品供给,搭建全程物流服务网络,业务辐射全国4200个货运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