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 “有些居民觉得燃气公司上门服务很方便,换个燃气管就花了300元,其实他们都是被骗了。”近日,家住越秀区矿泉街的张先生(化名)向本报反映,近日有人通过张贴《通知》和上门检修燃气管道的方式,入户给居民更换燃气用具,骗取百姓钱财。

  上门检修更换管道,两老人共被骗380元

  据张先生介绍,最近两天不断有“燃气集团工作人员”来小区宣传散发《通知》,称公司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于10月23日至10月27日期间上门为居民提供燃气安全检查服务,并推广防爆自动安全阀以及相关的燃气安全新技术。

  张先生表示,这些“工作人员”上门时间很有“学问”,都选择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去敲居民家的门。“上班时间一般是老人独自在家。老人对更换阀门、软管等事情不太了解,听到不更换软管的各种危险后果,肯定就会花钱进行更换。”

  矿泉街北站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有两位老人上当受骗,共损失380元。“我们发现情况后,立即清理社区内的相关告示并逐个小区告知居民不要上当,同时加强巡逻。希望居民遇到诈骗分子能立即报警。”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看到,不法分子散发的《通知》是一张粉白色的A4纸,通知的最后还盖了一个“广州上迅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的公章,样式较为正规,容易骗取居民信任。

  广州燃气:只要是现金收费,都是假的

  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广州上迅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不属于广州燃气集团,请市民不要相信。

  该工作人员提醒,集团每年为居民提供至少一次免费安检服务,在安检过程中如果发现客户家的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比如胶管老化需要更换管件等,燃气公司会告知客户;客户再打电话或者到营业厅预约更换,更换完毕后客户签字确认,更换的费用会直接打在煤气费里,在缴煤气费时一起交,不需要支付现金。“只要是牵涉到现金的,都是骗人的。居民办理业务或遇到可疑收费时,可拨打96833,确认后再办理,一旦遇到骗子请直接报警。”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