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肇事司机年纪存疑,民警火眼金睛挖出父子顶包案……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前日通报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情况。据悉,去年广州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率95.85%,其中,致人死亡逃逸案侦破率96.26%;2017全年抓获人数同比增加49%,累计在逃人员总存量同比减少26%,是历年来累计在逃人员存量最少的一年。

  据广州交警侦查大队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发案总数同比前年下降19.9%。同时,广州交警成功侦破一批典型历史积案,如抓获公安部督办案件在逃人员刘某;抓获2013年12月31日以前上网的在逃人员10名。

  广州交警表示,交警部门一直在加大对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力度,全国公安机关对网上在逃人员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追逃工作。在此再次呼吁在逃犯罪嫌疑人,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争取宽大处理,否则广州警方将不遗余力实行抓捕。

  案例  肇事司机是小伙还是中年男?

  1月21日凌晨2时许,广州交警白云二大队接到警情通报称,“在机场路云城西路的高架桥上,货车撞到一行人,人躺在地上,需要120。”接警后,广州交警白云二大队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发现,肇事车辆已逃逸,而被撞行人已身亡。

  交警部门随即启动追逃应急预案,在现场和行车关键点段开展调查取证。然而,现场只有一块毫无特征的蓝色车辆零部件。民警对事发路段及周边的监控视频逐一进行排查,一辆蓝色重型厢式货车进入了他们的视线,办案民警最终锁定了肇事车辆号牌是粤AAK7XX号。此时距离案发时间只有两小时。

  锁定肇事车辆后,办案民警立即电话敦促肇事车辆所有人配合调查,但多次拨打该电话一直没有人接,甚至被挂断。民警随即发出信息,敦促肇事车辆所有人立即前来配合调查,同时继续对肇事车辆进行视频追踪,进一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天亮时传来消息,一名驾驶人在广州交警越秀大队归案。

  警方发现前来归案的杨某是一名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而在侦查时,警方发现驾驶人应该是一名中年男子。民警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宗“案中案”。

  审讯过程中,杨某一直坚称事发时其就是驾驶人,因不熟悉事发路段路况发生了碰撞,事发后不知所措,一时糊涂离开了现场,现在非常后悔。但警方通过对肇事车辆事发后的行驶轨迹研判,肇事司机显然对事发路段非常熟悉。

  在大量的证据事实面前,杨某最终顶不住压力,将事情的原委和盘托出。原来,事发时杨某并不在车上,事发后其父杨某某到家就与其母商量,劝说杨某前来冒名顶替。因为杨某某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杨某迫于父母压力,所以铤而走险。掌握了事实后,办案民警确定了肇事驾驶人杨某某身份并通知其到案。

  肇事驾驶人杨某某到案后,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对其驾车发生事故致人死亡后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不到7小时,“1·20”交通肇事恶性逃逸事故案人车并获,一举告破。目前,杨某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杨某因涉嫌包庇罪分别被立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