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昨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了《2018春运安全出行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依据历年春运期间的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及位置大数据,预测了城市交通拥堵趋势以及出行趋势。“指南”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交通将迎来两个高峰期,分别是腊月廿五返乡高峰和正月初六返程高峰。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压力最大。

  因受到春运时间跨度长以及在外工作的人们提前返乡的因素影响,预计腊月廿五(2月10日)全国高速交通将迎来第一个出行高峰——返乡高峰。节后,由于集中返程和高速免费通行影响,预计正月初六(2月21日)出现第二个全国高速交通高峰——返程高峰。其中,在春节后的周日(2月25日)以及元宵节后的周日(3月4日)会再次迎来返程小高峰,随后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压力逐渐趋于平日。

  春运期间,在全国驾车跨城出行路线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其中TOP10热门驾车出行路线中,前4名都分布在珠三角区域,包含第一名的东莞-深圳,第二名的佛山-广州。